北埔老街之旅 古蹟篇

北埔老街位於北埔鄉市區,假日時總是遊客如織,人山人海。但其時除了體驗老街及享受當地美食以外,其實北埔老街亦擁有為數眾多的古蹟,而且步行即可到達,非常適合半日的文化之旅。
目前列為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之國定古蹟分別有北埔金廣福公館北埔天水堂,縣市定古蹟有北埔姜阿新故宅北埔慈天宮北埔姜氏家廟,而歷史建築則有北埔忠恕堂北埔鄧南光故居。很難想像吧,短短數百公尺內竟然有那麼多的古蹟。

相關連結:
1. 新竹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北埔老街古蹟步行旅遊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5 新竹縣古蹟

北埔金廣福公館
國定古蹟
這應該是北埔最著名的古蹟建築吧,外觀沒有其他豪門大宅的氣勢,非常樸素。金廣福公館現址即為當時之拓墾組織營運總部及隘防指揮中心。比較可惜之處是不對外開放,僅接受團體事先預約(詳細規定請參考新竹縣文化局網頁)。一般遊客只能從外觀賞。

北埔天水堂
國定古蹟
位於的北埔金廣福公館左前方,目前仍有姜家後代居住,屬私人宅院,並未開放參觀。

北埔姜阿新故宅
縣市定古蹟
北埔金廣福公館走出來後,沿著廟前街走,不一會兒就會看到一棟日式洋宅 北埔姜阿新故宅,又稱北埔洋樓。主人為姜阿新其為北埔最大的茶商,客戶遠及日本及英國。同樣地並未對外開放,參觀者需事先預約。

北埔慈天宮
縣市定古蹟
走出北埔姜阿新故宅後,再沿著廟前街走到北埔街交界處,往左轉後印入眼簾的建築就是北埔慈天宮。建於清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主祀觀世音菩薩、副祀三官大帝奉於左側,三山國王奉於右側。

北埔忠恕堂
歷史建築
參觀完北埔慈天宮後,走回廟前街往左,走到路底(與公園街交會處)左轉,就會看到北埔忠恕堂,目前正在整修中,其最特殊之處在於西式牆壁。

北埔鄧南光故居
歷史建築
就位在北埔忠恕堂的左前側馬路對面,為鄧南光故居,現作為鄧南光影像紀念館。據說為北埔第一棟水泥建造的房子。

北埔姜氏家廟
縣市定古蹟
走完上述幾個古蹟景點後,最後一個古蹟景點為北埔姜氏家廟,也是所有北埔古蹟內最隱密及不好找。從北埔鄧南光故居出來後,沿著公園街走到南興街後左轉後,沿著南興街走,沒幾步路後看到蓮姐客家菜的招牌及店面,在店面的小巷子就是通往北埔姜氏家廟。目前也正在維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