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埔姜氏家廟

縣市定古蹟
日治大正十年(1921)才由姜瑞昌、姜振驤等人提倡興建家廟,並募集資金延請名匠施作,家廟至大正十三年(1924)年竣工落成。
由於姜家在當時是北埔最大的家族,故聘請名匠來興建這座祠堂,姜氏家廟由大木名匠葉金萬的高徒徐清所規劃,整體為兩堂兩廊兩橫屋規模。正殿供奉姜家歷代祖先之神位,為敞廳形式,兩邊橫屋中央為側殿,兩廊與橫屋之間各有過水廊相連,使得內部形成一個開闊的祭祀空間,格局頗具代表性。祠內的彩繪、石雕及木雕非常精緻,因匠藝之不凡而被譽為台灣四大家廟之一,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
姜氏家廟可謂新竹縣的建築瑰寶,其興築之匠師均為一時之選,彩繪部分是由廣東大埔名匠邱玉坡及邱鎮邦父子所主筆,其擂金彩繪更是一絕,為目前邱玉坡在台僅存的作品;木雕部分由徐清及徐春發所主持,特別的是兩位司傅,連手展現出的雕工各具特色,人物生動活潑,令人嘆為觀止;石雕部分為名匠辛阿救主持,亦十分精彩。
北埔姜氏家廟,目前正在整修,看門口告示牌上完工日為2011/9/9,但現在看不出一點完工的跡象。
附近景點:
1. 金廣福公館
2. 北埔天水堂
3. 北埔慈天宮
4. 北埔忠恕堂
5. 北埔鄧南光故居(鄧南光影像紀念館)
6. 北埔姜氏家廟

相關連結:
1. 新竹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3. 北埔老街之旅 古蹟篇

相關新聞:
1. 姜氏家廟 年後動工整修

大門,拍攝於2011/10/23


門旁施工告示牌,拍攝於2011/10/23,目前正在整修,看門口告示牌上完工日為2011/9/9,但現在看不出一點完工的跡象。


過大門後樹林小徑,拍攝於2011/10/23


北埔姜氏家廟,拍攝於2011/10/23


北埔姜氏家廟大門,拍攝於2011/10/23


景點位置: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5 新竹縣古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