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埔忠恕堂

歷史建築
西元1922年(大正11年)曾成統在新竹北埔建立起一座兼具東西方文化色彩的新厝,名為忠恕堂。而這座建築令人感興趣的,不僅僅是其外觀上的多元文化特色,更吸引人的是曾成統與他的秀才父親曾學熙,崛起於北埔這個內山村莊的過程。曾學熙並非出自於北埔當地的望族,家境也稱不上富庶,但他卻是北埔地區首次獲得科舉功名的居民。然而,考取秀才的十五年後曾氏即不幸過逝,留下他的妻子范氏與一對年幼的子女。令人訝異的是,他的獨子曾成統不但沒有因父親的早逝而受挫,反而很快的將家族發展推向另一個高峰,忠恕堂的出現即是其最佳的象徵。
宅院大門原與祖堂一致,位於南北向之中軸線上,後因正對姜氏家廟燕尾脊,犯了「泥尖煞」,故由堪輿師指點改為西南向。門屋「分金線」對向秀巒山頂,與慈天宮及天水堂的中軸線交於「樂山」。曾宅門屋脊外牆形式精緻典雅,色調用材富於巧思變化。因久無居住管理已是斷垣頹壁不堪使用,目前正在整修。

附近景點:
1. 金廣福公館
2. 北埔天水堂
3. 北埔慈天宮
4. 北埔忠恕堂
5. 北埔鄧南光故居(鄧南光影像紀念館)
6. 北埔姜氏家廟

相關連結:
1. 新竹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3. 北埔老街之旅 古蹟篇


外觀,拍攝於2011/10/23


原大門改為西式牆壁,拍攝於2011/10/23


外牆上屋瓦堆砌而成的花型圖案,拍攝於2011/10/23


大門,拍攝於2011/10/23


大門門額上牌匾書有"忠恕堂",拍攝於2011/10/23


木門上舊門牌,拍攝於2011/10/23


景點位置: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5 新竹縣古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