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埔姜阿新故宅

縣市定古蹟
北埔姜阿新故宅位於第一級古蹟北埔金廣福公館天水堂、第三級古蹟北埔慈天宮等古蹟之間,在北埔街區佔有重要的地位,其除在大隘的開發史上具有歷史意義之外,其建築物更代表北埔地區日治時期發展之特色,目前指定為縣定古蹟。
姜阿新生於明治三十四年(1901),曾任竹東茶葉株式會社董事長,台灣光復後其成立永光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紅茶外銷,是以茶葉起家的北埔富商,後來亦曾擔任台灣省臨時省議會議員。姜阿新宅於民國三十五年興建,三十八年完工,當時正值姜氏事業如日中天之際,而興建此一可接待外賓及居住的豪宅。姜阿新宅的興築由竹東本地建築師彭玉理所設計,採洋式風格,其用材與作工均極為考究,由於其形式特殊,而被稱為「姜阿新洋樓」。

附近景點:
1. 金廣福公館
2. 北埔天水堂
3. 北埔慈天宮
4. 北埔忠恕堂
5. 北埔鄧南光故居(鄧南光影像紀念館)
6. 北埔姜氏家廟

相關連結:
1. 新竹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3. 北埔老街之旅 古蹟篇

北埔姜阿新故宅外觀,拍攝於2011/10/23


入口有突出的「車寄」空間,拍攝於2011/10/23


上段牆面則為混凝土仿石材表面,開口部以精緻的洗石子工法,塑造洋式建築的花草裝飾,拍攝於2011/10/23


景點位置: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5 新竹縣古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