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集樂軒

縣(市)定古蹟
集樂軒為彰化地區著名的北管曲館,創始人為楊應求清朝時期渡海來台,將曲館規模及北管戲曲帶到彰化地區。楊應求在彰化城先後成立四大曲館:南門梨春園、東門集樂軒、北門釋如齋、西門月華閣,其中集樂軒為第二個。集樂軒的成立確切年代不詳,但從楊應求以下至今師傳僅五代,因此成立年代不會太早,推斷應為同治或光緒年間。
集樂軒北管團是南瑤宮六個媽會二媽的固定出巡轎前,在彰化地區享有盛譽。集樂軒最早原址在慶安宮(大道公廟)的三川殿,後遷移至永樂街慶安宮(大道公廟)前,後才遷移至永樂街57巷內現址。
目前集樂軒的建築本身,可能建於昭和9年(1934)左右,在建築捐獻者芳名碑與室內陳列的神案及供桌上各書有:「昭和九年歲次甲戌孟秋之月置」。室內主聽供奉西秦王爺,右側文案則供奉集樂軒先輩圖。

相關連結:
1. 彰化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外觀,拍攝於2015/12/19


女兒牆,拍攝於2015/12/19


集樂軒,拍攝於2015/12/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