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 蓮華寺

縣(市)定古蹟
遠溯遜清光緒三年竹塹如縣李慎彝途經蓮華寺現址停輿瞻望竹塹城,面對十八尖山及頭前溪深讚地靈,乃授意鄉紳建廟。林希賢等十二位鄉紳遂於光緒四年(西元一八七八年)發起創建蓮華寺(俗稱觀音廟)崇祀觀世音菩薩。作為鄉民信仰膜拜中心。
蓮華寺位於竹北市東北犁頭山麓;門聯云:「蓮座向金山十八峰羅列宛如羅漢;華堂迎寶塔三千佛觀來盡若觀音。」光緒二十一年(西元一八九五年)秋因中日甲午戰爭敗北,台灣被清廷割讓與日本而兵燹四起,本廟亦被殃及成一片荒蕪。迨明治二十七年(公元一九○四年)賴鄉紳林榮和、林祺富、楊慶雲等發起重建,香火隨之興盛,直至台灣光復重歸祖國,蓮華寺亦經四十餘載星霜雨露,以致牆垣崩毀、棟宇傾頹。林祺熾、楊林芳、林還德為重建經理;陳木增、陳阿枝、鄒鄰生、林礽錫、林雲李、陳添科、彭阿泉為重建監事,發動善信同心協力重建廟宇。由於各方熱烈響應,出錢出力終於予民國四十一年完工而廟貌一新。

除了來此觀賞老廟外,也可以到廟的後方觀賞石雕作品,九龍圖及十八羅漢圖,還有十二生肖的雕塑也是非常精美。

相關連結:
1. 新竹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竹北 蓮華寺外觀,拍攝於2011/12/11


竹北 蓮華寺三川殿大門及其門額上懸掛"蓮華寺"牌匾,拍攝於2011/12/11


竹北 蓮華寺三川殿大門左右兩側石雕及對聯,拍攝於2011/12/11,對聯內容為"蓮座向金山十八峰羅列宛如羅漢"及"華堂迎寶塔三千佛觀來盡若觀音"。


竹北 蓮華寺三川殿左右兩側門,拍攝於2011/12/11


竹北 蓮華寺三川殿大門石獅,拍攝於2011/12/11


竹北 蓮華寺三川殿外側石獅,拍攝於2011/12/11


竹北 蓮華寺三川殿左右兩側牆上石雕,拍攝於2011/12/11


竹北 蓮華寺三川殿大門門神,拍攝於2011/12/11


竹北 蓮華寺內部,拍攝於2011/12/11


竹北 蓮華寺內懸掛各式牌匾,拍攝於2011/12/11


竹北 蓮華寺左後方山坡上涼亭,拍攝於2011/12/11


從涼亭遠眺蓮華寺,拍攝於2011/12/11


竹北 蓮華寺後方山坡上的九龍壁,拍攝於2011/12/11,實際上共有十一隻龍。


竹北 蓮華寺後方山坡上的九龍壁各隻龍的特寫,拍攝於2011/12/11


竹北 蓮華寺後方山坡上的九龍壁背後另一面的羅漢雕刻,拍攝於2011/12/11


竹北 蓮華寺後方山坡上的九龍壁後方的十二生肖雕刻,拍攝於2011/12/11



從九龍壁望向 蓮華寺及遠處的竹北六家地區,拍攝於2011/12/11


竹北 蓮華寺右後方山坡上涼亭,拍攝於2011/12/11


景點位置: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5 新竹縣古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