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內天后宮(內媽祖)

歷史建築
新竹內天后宮又稱為內媽祖廟,奉祀天上聖母,原建於清乾隆13年。乾隆年間興建的長和宮、城隍廟、西門內天后宮,在當時不僅是信仰的重心,更是人群聚集之處,市集交易興盛之地。但日據時期的中日戰爭爆發後,日本實施皇民化運動,遭到拆除命運,民國35年於現址將日本和尚廟重建為今風貌。
內天后宮在日據時期遭拆除,神祇安置於外天后宮,昔日內天后宮之原址即被人據為攤販,後更建成住家,舊跡不存。另外還有一種說法是,日據末年,盟軍炸毀位於中央里之內天后宮,神像由香山客家人保管,民國35年由香山客家人改建至現址。
廟宇因建竹塹城西門內,故稱內天后宮,有別於北門城牆外的「外天后宮」,是為新竹市內香火鼎盛的廟宇之一。

相關連結:
1. 新竹市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新竹內天后宮(內媽祖)外觀,拍攝於2011/12/10


新竹內天后宮(內媽祖)拜殿前面,拍攝於2011/12/10


新竹內天后宮(內媽祖)拜殿前面及門額上懸掛"內天后宮"牌匾,拍攝於2011/12/10


抱鼓石,拍攝於2011/12/10


新竹內天后宮(內媽祖)拜殿大門及彩繪門神,拍攝於2011/12/10



天井,拍攝於2011/12/10


左右山牆浮雕,拍攝於2011/12/10


拜殿,拍攝於2011/12/10


主殿左右兩側的側門,門上分別寫有"龍蟠"、"鳳舞",拍攝於2011/12/10。


新竹內天后宮(內媽祖)拜殿內懸掛的牌匾,拍攝於2011/12/10。


景點位置: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6 新竹市古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