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鄭氏祠堂

縣(市)定古蹟
在建築形式上,正身大門入口處採塔壽(凹壽面),門上題「滎陽世第」堂號,兩側有「祇父恭兄即是祖宗肖子、光前啟後便成天地完人」對聯。正廳供奉祖先牌位,神龕上懸掛「帶草衍派」匾額,正廳兩側牆面開有西式洗石子拱門,神龕台座亦以洗石子處理,為昭和二十三年( 1948 )修繕時所加,反映當時的營建技術,神龕下方設有土地龍神香位,為客家建築特色之一。
祠堂正立面材料使用主要為紅磚與石材,牆基皆以石砌成,塔壽柱之琴腳(櫃檯腳)是唯一加雕刻的部份,牆面以紅磚平磚順砌;內部隔間及背面部份牆體則為泥磚造,卵石基腳,外牆以穿瓦衫保護,以防止雨水侵蝕牆身。
鄭氏祠堂於興建時紅磚均特別過油處理,故磚色特別紅,是一大特色。祠堂前方的天井以卵石鋪地,建築整體樸實無華,並未有過多的裝飾,而是以合宜的比例,高聳的翹鵝來塑造莊重的建築氣氛,充分表現出客家建築的特色。
關西鄭氏祠堂位在關西鎮市區偏北的山麓,以向天公山為屏,朝向關西的鳳山溪流河谷。鄭家的堂號為滎陽堂,不過鄭氏祠堂卻以「帶草衍派」自居,相傳鄭家大陸祖先某年參加科舉考試時,祖宅四周的一種植物「書帶草」長得很茂盛,放榜後果然高中,後代子孫因此以「帶草衍派」自稱。
相傳鄭氏祠堂創建之初,地理師建議採「丑山兼艮」,即略偏北的風水坐向,主財運亨通,但家族決議改採「艮山兼丑」,即坐東北朝西南的坐向,主文運,可見鄭氏家族重視科舉,培育子弟之用心。

如欲參觀請洽鄭吉慶管理委員會(03-5870102)

相關連結:
1. 新竹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關西鄭氏祠堂大門,拍攝於2011/12/11


關西鄭氏祠堂正廳與左右護龍,拍攝於2011/12/11


關西鄭氏祠堂正廳與門額上書有"滎陽世第",拍攝於2011/12/11


關西鄭氏祠堂內埕,拍攝於2011/12/11,為鵝卵石鋪砌而成。


關西鄭氏祠堂正廳屋簷的裝飾,拍攝於2011/12/11


關西鄭氏祠堂左右護龍馬背上的裝飾,拍攝於2011/12/11


景點位置: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5 新竹縣古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