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豫章堂羅屋書房

歷史建築
關西鎮最具有規模的單姓聚落特色的羅姓聚落,是清朝乾隆十六年,羅氏先祖渡海來台,從淡水遷徒到現南山里上南片,開墾並陸續召喚大陸廣東省蕉嶺縣之宗親來此。到羅碧玉公時(關西台灣紅茶公司創辦人),農業經濟發展具有規模,便開始興學,建立學堂才有書院之存在;當時建書院時,乃是請大陸福建師傅及大陸運輸過來的建材,並與興建關西鎮信仰中心太和宮一起興建,建築工法精緻及建築材料精品可見一般,書院的出入門戶尚保留一座門樓,整體三合院現完整保留,見證著關西鎮發展的歷史。

相關連結:
1. 新竹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山門,拍攝於2011/12/11


由外埕望向關西豫章堂羅屋書房正廳,拍攝於2011/12/11


關西豫章堂羅屋書房正廳及左右護龍,拍攝於2011/12/11


關西豫章堂羅屋書房正廳,拍攝於2011/12/11


關西豫章堂羅屋書房正廳大門,拍攝於2011/12/11


關西豫章堂羅屋書房正廳大門門額上石匾刻有"豫章堂",拍攝於2011/12/11


關西豫章堂羅屋書房正廳大門左右兩側石窗,拍攝於2011/12/11


關西豫章堂羅屋書房正廳大門左右靠護龍側的石窗,拍攝於2011/12/11


關西豫章堂羅屋書房正廳屋簷的裝飾,拍攝於2011/12/11


關西豫章堂羅屋書房右護龍,拍攝於2011/12/11,門額上書有"爽挹西山"。


關西豫章堂羅屋書房左護龍,拍攝於2011/12/11,門額上書有"紫氣東來"。


關西豫章堂羅屋書房左護龍門額上的疑似虎頭蜂窩,拍攝於2011/12/11,看起相處起來平安無事而羅家並沒有特意拆除,或者另有隱情。


關西豫章堂羅屋書房護龍馬背上的裝飾,拍攝於2011/12/11


在關西豫章堂羅屋書房外側道路邊看到客委會臺灣客家文化中心籌備處的GPS座標點 HAKKA-64,拍攝於2011/12/11,看起客委會比文建會還積極且先進。自從上文建會網頁查看古蹟以來,很少有位置是準確,特別是鄉下地區,真是亂來,更令人氣憤的是有些還用當地政府機關當作古蹟位置,真是OOXX。難怪很多人在抱怨花兩億多辦夢想家,而不多把文建會該作的事給辦好。文建會應該多與客委會學習與看齊,甚至與客委會共享資訊,文建會館全國古蹟而客委會僅負責客家文物,所以文建會真該加把勁,多關心藝術及文物,少一些政治盤算。


景點位置: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5 新竹縣古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