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台灣紅茶公司

歷史建築
1920年代,世界紅茶風行與紅茶市場崛起,台灣總督府以新竹州為主要輔導區發展台灣紅茶;關西由於氣候與地形優良,製茶業蓬勃發展,具規模之茶廠就有廿多家,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關西羅家。羅家於1928年成立第一家茶廠「馬武督茶業組合」,1933年於赤柯山上成立「赤柯山茶業組合」,擁有二百多甲茶園,為當時羅家最具規模之茶廠。關西紅茶素以品質優良、物美價廉聞名全台,1935年台灣博覽會上更被台灣新聞社膺選為「全島名物名產人氣投票」最高優勝之農產品。
早期關西地區並無紅茶之精製廠及外銷通路,所生產之紅茶必須賣給台北茶行,或依賴洋行或日本商社外銷。有鑑於此,羅家的大家長羅碧玉號召宗親,並結合地方人士共同組成「台灣紅茶株式會社」,整合關西地區所產之茶葉,直接外銷海外市場,除了在關西設有大型精製茶廠外,在台北亦設有貿易事務所和簡易精製包裝廠,日治時代旗下合作茶廠超過十六家,全盛時期每年直接外銷歐美日之茶葉達百萬磅,經營規模之完整,在當時台灣茶業中極具代表性。
60年代,當紅茶外銷市場逐漸式微時,台灣紅茶公司率先引進日本煎茶機器和技術,創造台灣煎茶銷日風潮,在製茶業界共同努力下,1973年創造外銷日本煎茶一萬二千公噸的歷史紀錄。
目前,台灣紅茶公司除了傳統紅茶和烏龍茶等茶種外,仍不遺餘力開發新式碎形綠茶和綠茶粉產品,拓展台灣茶葉之新市場和新商機;為了自我提升與自我要求,2007年台灣紅茶公司通過ISO22000的品質認證,提供消費者最好的產品與服務。

上一次(2011/11/20)來關西台灣紅茶公司,因為帶狗而不能進入參觀。這一次就沒帶狗前往,等了一會兒後就進入參觀(剛好就只有我們家人三人,所以整個導覽過程非常愜意輕鬆而不紛擾),裡面的博物館非常值得一遊並仔細體會,幾乎是台灣茶葉歷史的縮影。另外可以看到為數眾多的茶葉相關文物,真是不虛此行。關西台灣紅茶公司設有專人導覽服務,使得更容易了解相關的歷史及故事。參觀完後,會在關西台灣紅茶公司一樓銷售門市大廳觀看一段約18分鐘的介紹影片,並享用紅茶及綠茶。每個參觀的旅客還會附上一包綠茶牛軋糖及一罐礦泉水(冷泡綠茶粉),老闆還細心提醒帶回家後再喝,因為要等綠茶出味。

相關連結:
1. 新竹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關西台灣紅茶公司工廠大門,拍攝於2011/11/20


關西台灣紅茶公司工廠大門旁樓梯,拍攝於2011/11/20


關西台灣紅茶公司建築左側的磚牆,拍攝於2011/11/20


關西台灣紅茶公司招牌,拍攝於2011/12/11


關西台灣紅茶公司工廠大門上懸掛"關西茶廠"牌匾,拍攝於2011/12/11,創立於1937年。


關西台灣紅茶公司銷售門市旁上懸掛"西台灣紅茶公司 THE FORMOSA BLACK TEA CO. LTD."牌匾,拍攝於2011/12/11,創立於1937年。


關西台灣紅茶公司銷售門市的大瓷碗,拍攝於2011/12/11,描述客家義民祭的盛況。圖片右邊(東下方一點)為台灣紅茶的方向。


關西台灣紅茶公司銷售門市大廳,拍攝於2011/12/11


關西台灣紅茶公司銷售門市大廳內一角擺放裝茶用舊木廂,拍攝於2011/12/11


關西台灣紅茶公司銷售門市大廳內懸掛海報看板,拍攝於2011/12/11


關西台灣紅茶公司銷售門市大廳內販賣的茶葉,拍攝於2011/12/11


繳完參觀費(成人50元)後由工廠老技師帶領工廠參觀,拍攝於2011/12/11,展覽室外擺置的舊制茶機器,左圖為切菁機而右圖為CTC紅茶揉捻機。


展覽室大門,拍攝於2011/12/11,由內向外望去


一樓展覽室,拍攝於2011/12/11


一樓展覽室內擺放的舊倉庫大門(鐵門,非常的厚,真像金庫),拍攝於2011/12/11,據導覽的茶廠老技師描述原為倉庫靠馬路的大門,後因馬路拓寬而拆掉部分倉庫前緣而拆下倉庫大門。心理覺羅家並沒有當廢棄物處理掉而保存至今,真是有遠見而且珍惜祖先資產的精神,真是令人感動及由衷佩服。
一樓展覽室入口一角擺放著人力車,拍攝於2011/12/11,但我已經忘記導覽的茶廠老技師描述。有可能是作為茶廠接待客人之用途吧。


一樓展覽室牆上掛當時(日治時期)廣告文宣,拍攝於2011/12/11


關西精製廠竣工照片,拍攝於2011/12/11


關西精製廠舊照片,拍攝於2011/12/11


關西鎮日治時期舊地圖,拍攝於2011/12/11,當時關西街頭就有三四家茶廠,但就屬台灣紅茶公司最大。


關西茶葉組合、赤柯山茶葉組合及馬武督茶葉組合的舊照片,拍攝於2011/12/11,均為羅家所擁有,後來整合成台灣紅茶株式會社。


載滿茶箱的貨車準備出貨,拍攝於2011/12/11


茶箱釘制與刷寫,拍攝於2011/12/11


台灣紅茶株式會社,拍攝於2011/12/11


一樓展覽室內擺放的舊倉庫屋瓦,拍攝於2011/12/11,據導覽的茶廠老技師描述原亦為倉庫的屋頂,後因馬路拓寬而拆掉部分倉庫前緣而拆下保存。


品茗(鑑賞)工具,拍攝於2011/12/11


茶葉包裝(紅色)與明信片,拍攝於2011/12/11,上面寫有FORMOSA OOLONG TEA。


日治時期茶葉、包裝及茶杯,拍攝於2011/12/11,據導覽的茶廠老技師描述這為參加台灣博覽會的茶葉,真是有歷史意義及價值。


刷印木箱用的鐵板,拍攝於2011/12/11,上面為FORMOSA BLACK TEA .... 等字樣。


日治時期參加桌球運動比賽的獎杯,拍攝於2011/12/11,據導覽的茶廠老技師描述要贏十次採可以把獎杯帶回家紀念。這也見證羅家才德兼備的家風。


第一代創辦人羅碧玉先生的照片及其授頒的勳章,拍攝於2011/12/11,其中瓷盤甚為特殊,上面寫有皇紀二千六百年記念。


日治時期用來建築台灣紅茶公司用的TR紅磚,拍攝於2011/12/11,為臺灣煉瓦株式會社所制,據導覽的茶廠老技師描述其質地非常堅硬耐用。


離開展覽室後到一樓後側的製茶區,拍攝於2011/12/11,裡面擺放各式製茶機械。


一樓倉庫大門,拍攝於2011/12/11,其大門外型樣式與展覽室一樣,應屬同期的製品。


一樓倉庫內部,拍攝於2011/12/11,門一打開茶香四溢,真是令人舒暢。另外,據導覽的茶廠老技師描述其牆壁四周均用馬口鐵包覆已隔絕濕氣,另外地板也加高。


離開一樓後來到二樓,拍攝於2011/12/11,據導覽的茶廠老技師描述其屋頂均為木結構且為榫接並無使用鐵釘。


二樓倉庫前的茶箱刷板解說牌,拍攝於2011/12/11,上面解說各式茶箱刷板文字及圖形所代表的意義,這也讓我更加了解茶貿易的歷史典故。





二樓倉庫及其外牆掛滿各式刷印木箱的鐵板,拍攝於2011/12/11


二樓倉庫及其外牆掛滿各式刷印木箱的鐵板,拍攝於2011/12/11


二樓倉庫內部,拍攝於2011/12/11,門打開後同樣地茶香四溢


二樓倉庫外牆掛滿各式刷印木箱的鐵板,拍攝於2011/12/11


經由導覽的茶廠老技師的解說也看到政治對經濟產生的烙印及改變,從日治時期木箱上刷印著FORMOSA BLACK TEA及MADE IN FORMOSA;光復初期刷印著MADE IN FORMOSA CHINA或MADE IN CHINA;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後則刷印著TAIWAN, FREE CHINA;後期更遭受國際政治情勢打壓而只能用老外看不懂的中文字寫著"中華民國台灣制"以讓貨品順利抵達客戶手裏,拍攝於2011/12/11。歷史值得我們的借鏡,大概作出口貿易的人最懂得個中滋味吧!但還是給我相當程度的衝擊及省思。


動物造形刷印木箱的鐵板,拍攝於2011/12/11,出口至衣索比亞用的刷板。



木製茶箱,拍攝於2011/12/11


見證台灣茶葉輸出消長的卡,拍攝於2011/12/11,根據導覽的茶廠老技師描述當初台灣完全沒現今大貨運公司,而台灣紅茶公司需要到處租用卡車(卡車品牌大致上為NISSAN,Chevrolet,FORD)以讓紅茶能順利運抵港口,真是一大挑戰。而卡車群停放在工廠旁亦是一大奇觀。


放置二樓的靜電茶枝選別機,拍攝於2011/12/11


女青年軍來茶廠支援選茶工作的舊照片,拍攝於2011/12/11


竹篩,拍攝於2011/12/11,尺寸非常大,應有一人的高度(至少150公分)。


二樓展覽室內懸掛海報看板,拍攝於2011/12/11


品茶室外的世界地圖玻璃,拍攝於2011/12/11,上面標示著台灣紅茶公司曾出口的國家及地點,看起來五大洲均涵蓋了。


品茶室,拍攝於2011/12/11,中間為品茶檯,有點像品管室。


品茶檯上方牆壁懸掛日治時期獎狀,拍攝於2011/12/11


目前全世界主要產茶地點,拍攝於2011/12/11


二樓簡易的舞台,拍攝於2011/12/11,聽導覽的茶廠老技師說有時茶廠會在這裡辦小型音樂會,真敬佩這個(羅家)家族的文化素養。


二樓亦懸掛各式解說牌及舊照片,拍攝於2011/12/11


日治時期的招牌 臺灣紅茶株式會社仕上工場 THE FORMOSA BLACK TEA CO. LTD'S BLENDING FACTORY,拍攝於2011/12/11


日治時期的招牌 臺灣紅茶株式會社關西出張所,拍攝於2011/12/11


裝茶木箱,拍攝於2011/12/11,裡面包有一層錫箔紙以隔絕濕氣,背後照片為卡車準備出貨的舊照片。


中日文打印機,拍攝於2011/12/11,採活字設計需事先排版。


古董打字機,拍攝於2011/12/11


臺北辦公室的樣貌,拍攝於2011/12/11,電腦化後就不在台北設立辦公室。


景點位置: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5 新竹縣古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