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裡老街與古城

今天來苑裡主要是去參觀古蹟房裡順天宮房裡蔡泉盛號(苑裡蔡家古厝),來到此地後看標示才知道這裡原來在清朝時是一座古城,於是就來一趟古街探訪。

房裡老街與古城簡介:
為了自衛,曾於咸豐五年(一八五五)築城堡,是苗栗縣境內唯一曾築有土石城牆的市街。可惜於光緒二年(一八七六)的一場大火,燒毀了整個房裡城,城牆城門塌的塌,毀的毀,以後未加整修,慢慢地也就消失了,僅遺下幾段古老街道苗栗縣政府於房裡北惻,建有紀念碑,記述「房裡土堡城池」云:「清咸豐五年,縣治西南四十三里,商業隆盛,人口集中,時由當地紳民捐建,設四門,週圍三里,時亦壯觀。」
立於中信街靠近中山路順天宮牌樓下方為城牆造型上書有"房裡古城"四個大字。


房裡古城 南門城的裝置藝術(位於文苑國小校門口對面),除了看字以外無法讓人想像或連結這裡以前是南城門的位置。


位於房裡古城 南門城的裝置藝術左側的街道,應該也是房裡老街之一。亦有一道矮牆,牆前方亦有"房裡古城"大理石牌。只是不知為何其上方竟然有信箱,誰要收信呢?難道古城也有郵遞區號嗎?


進入巷弄後不久即可看見順天宮及左前側放置從房裡溪岸移來自此的房裡溪官義渡碑


接著沿街道走到順天宮右後側,即可看到道路盡口的房裡蔡泉盛號(苑裡蔡家古厝)或者其對面的古宅其外牆上書有吉祥樓。


沿著房裡蔡泉盛號(苑裡蔡家古厝)右側街道走可以到房裡古城 北門城的涼亭及後巷土角厝,左側街道較短且無古厝。(下圖即為右側街道)


然後發現一個特殊格式的古宅隱藏在一棵參天古樹後面,稍不留神可能就錯身而過。牆內有一個小型三合院建築(應該還是三合院建築吧),其埕只有兩三米寬而已(比門大不了多少),埕與外牆有一庭院。


傾倒到只剩門面的古宅


緊鄰著旁邊快要坍塌的古宅,門上掛一張白紙告示牌寫著"此房屋已久失修,請勿停放汽機車,如不聽或著打到,恕不負責"。門上貼有"平安""是福",不知是不是意有所指。


繼續沿著街道走依然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磚造或土角造古宅


古宅跟旁邊的新古宅(暫且稱之),其陽台造型還蠻前衛及現代感。


此棟快要坍塌的古宅,同樣地,門上貼有"平安""是福",不知是團購還是心有戚戚焉,還是同一位屋主? 比較特殊的是其兩側磚雕通風口。


走至此就沒有繼續往北走了,下圖為往南(遠處為房裡蔡泉盛號(苑裡蔡家古厝))望去的街景。


然後從54號旁的巷子進入,可以看到告示牌寫有"後巷土角厝"


沿著巷弄走先是兩旁都是磚造圍牆,不要因此就打退堂鼓。


過轉角後,眼前的建築物就是土角厝。


土角厝對面也一棟快傾倒的磚造二樓古宅。


再沿著巷弄走,看到周圍盡是土角厝。


有的只剩下一片高牆但依然鶴立不畏風吹雨淋。


有的土角厝還算完整


還有只剩一角孤拎拎地,不知何時會完全倒壞。


我想後巷土角厝因該是全台灣中目視可辨中密度最高的土角厝聚落,政府應該好好整理,來賺觀光財(無煙囪工業)。而不是任其自然傾倒毀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