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腳蔡氏濟陽堂(蔡家古厝)

縣市定古蹟
興建於嘉慶末年,至今已有一百八十餘年的歷史。相傳蔡府之祖先於乾隆初年自福建渡海來台,先至豐原經商,至富厚遷居至苑裡山腳,並購置附近田地,亦商亦農,復甲一方。第二代蔡家子孫高中貢生,即聘請大陸唐山師傅建造此宅,前後建屋時間長達十年。後來正身左右各家蓋三落護龍,佔地六百多坪,可見當時蔡家家道之興盛。

相關連結:
1. 苗栗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相關新聞:
1. 活化古蹟 山腳蔡氏濟陽堂終於委外成功

大門不是位在馬路邊而有點縮進去,另外兩旁都有房子,因此開車時視線很容易被遮住而錯過。另外告示牌寫著山腳里十三鄰351~357號,但文建會網頁卻登記地址為苑裡鎮山腳里235號,真不知是誰對誰錯。也讓我花一點時間在找苑裡鎮山腳里235號而在附近街道開來開去。


樸實的山腳蔡氏濟陽堂(蔡家古厝)大門


門上的門牌清楚地標示為山腳355,由此可見文建會的網頁有誤,真該打屁股。


山腳蔡氏濟陽堂(蔡家古厝)正廳及大門,右側屋頂已完全崩塌。


大門上懸掛有"濟陽世澤"的牌匾


左側護龍也已塌陷,右側護龍看似完好。另外在前面埕上堆有鋼梁,似乎是要開始整建修復古蹟,希望趕快修好。


景點位置: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7 苗栗縣古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