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潭紙湖橋

紙湖一橋(左圖)與紙湖二橋(右圖)分別位於百壽村台三線百壽隧道前道路兩旁,建造於日據時期昭和三年(1928年)的糯米橋。百壽村舊名「紙湖村」,因為日據時代此地造紙業發達,製紙過程中,須挖闢湖塘,灌注石灰水以浸泡竹子,將竹子纖維分解後製成紙漿,再經過曝曬處理,以製成粗紙並供應至竹南作為金銀紙支用。這些用來製紙專用的湖塘,日本人稱為「紙湖」,而成為地名的由來。
獅潭紙湖一橋橋面,拍攝於2011/10/23,橋面以長石板鋪成。 南側橋頭兩側石刻對聯,被新建的水泥碑擋住,從狹窄的細縫中完全無法辨識其字跡,真是可惜。難怪當地居民一直要求把水泥碑拆除。


營建署當初在推動"城鄉新風貌"時在南側橋頭新設有水泥碑,拍攝於2011/10/23,原名應為紙湖,但誤寫成紙糊,經地方人士爭取後再改正成紙湖。不然就不是糯米橋,而是正港用紙糊出來的橋。


獅潭紙湖一橋,拍攝於2011/10/23


獅潭紙湖一橋兩側有石欄杆,拍攝於2011/10/23,石欄之間有簡樸的柱頭雕飾


獅潭紙湖一橋橋頭兩側石柱都有石刻對聯,南側上聯「盛世與人共」,下聯「興工不日成」,意指興建糯米橋時,人們享有豐足、安和樂利的生活,但工程卻曠日廢時,在橋身兩側各寫有「魚躍」、「龍門」二字。北側對聯上聯是「興起善念藉此橋」,下聯卻因十年前台三線拓寬時,不慎破壞,目前已找不到。
北側石柱(上聯),拍攝於2011/10/23。


獅潭紙湖二橋,拍攝於2010/1/10


獅潭紙湖二橋面上長滿草與青苔,拍攝於2010/1/10


景點位置: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07 苗栗縣景點與美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