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山縣舊城東門(鳳儀門)

國定古蹟
鳳山縣舊城的東門,又稱鳳儀門。東門的城牆保持較具規模,城門兩側仍留有城垣數百公尺,其上馬道皆鋪以紅磚。留有踏道入口,且踏道入口之門型建物仍在,實屬難得。城外的護城河尚保持完整,護城河上有橋跨過。但其歇山重脊式之城樓已不存在,僅剩城樓基座。東門及城牆周圍已闢為一帶狀綠地,其對面是一大片眷村改建的國宅社區。
東門城門座面寬16.9公尺,深8.3公尺,城門外緣設有女牆(城垣上的小矮牆),女牆下方施有彩繪。城垣上有九個雉堞(女牆上用磚砌的凹凸狀短牆),而雉堞在轉角處成曲尺形,雉堞中間皆闢箭孔,是城上士兵用來窺敵之處。
斗拱與門軸洞、門閂洞是以花崗石條砌成。門洞上方之外門額題為「鳳儀門」;內門額則題「東門」,上款「道光乙酉年陽月興工,丙戌年荔月竣事」,下款「督造總理陳琨,勸捐總理劉伊仲」。
壁體由咾咕石砌成,每塊多座六角形,有若蜂巢,固合力非常強,可避免地震時產生的橫向移動。

相關連結:
1. 高雄市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東門與城牆,拍攝於2009/12/27


東門,拍攝於2009/12/27


外門額題為「鳳儀門」,內門額則題「東門」,拍攝於2009/12/27


踏道入口與且踏道入口之門型建物,與城牆上鋪紅磚的馬道,拍攝於2009/12/27


城門前的橋,拍攝於2009/12/27


護城河與城門前的橋,拍攝於2009/12/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