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書院

縣(市)定古蹟
「屏東書院」係嘉慶20年(1815年)鳳山知縣吳性誠命歲貢生郭萃、林夢陽所建。建成之初因經費拮据,僅樹立本體而未加華彩,經劉蔭棠會請郭萃、劉瑞麟、蕭啟德、蕭啟元等協力勸捐,方添漆繪而使形制更加完備,再經接辦者戮力經營,並陸續購置租產,使營運經費不虞匱乏。據文獻記載,光緒6年(1880年)書院曾重修,該次工程係由鄭贊祿所主持。
日據時期,廢書院,改作孔廟,祀孔子,配祀顏、曾、思、孟四大賢及周子、二程子、張子、朱子五大儒。因所有書院財產都捐出作阿猴公學校的獎學金,無錢修繕管理,建築漸呈老朽。民國25年(西元1937年),日人為了實行屏東都市計畫,準備將書院拆除,移建他處。此時,日本考古學家藤島彥治前來臺灣考察,曾說﹕「臺島仍依原形保存的書院,只有屏東書院和澎湖文石書院。如果將來改建,須照原樣。」巧得很,日本春日市長宗藤大陸,也於民國25年來到屏東孔子廟參觀,甚為喜愛這座古建築,於是撥出日金一萬元作為改築費。在如此優厚的條件與正確建議下,屏東孔子廟於民國26年11月改建,將公園境內的原有規模移置今址,民國27年全部完工。

相關連結:
1. 屏東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九仞宮牆


山門


大成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