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山縣舊城北門(拱辰門)

國定古蹟
鳳山縣舊城的北門,又稱拱辰門,其形制、規格與東門相似。北門城門座面寬16.64公尺,深8.44公尺,城門座石砌以六角蜂巢式堆砌為主,門面前緣磚砌雉堞有九個,雉堞在轉角處成曲尺狀,臺座兩側設有磚階梯通達城牆馬道。馬道為士兵行走、偵查與作戰的通道,表面鋪有磚石,利於行走。拱門內外均嵌花崗石雕門額,外門額題為「拱辰門」,內額題「北門」,字跡雄渾,上款為「大清道光五年榖旦」,下款「督建總理吳春藏、黃化鯉,督造總理黃耀漢、吳廷歲」。門洞亦與東門同樣為內外兩個石拱,以花崗石條砌成。但北門門洞在內層石拱外再加一層石拱,這種雙層石拱能加強城門構造的穩定性,在清代臺灣所建的城門中實屬罕見的案例。

相關連結:
1. 高雄市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鳳山縣舊城北門(拱辰門)與城牆,拍攝於2009/12/27


鳳山縣舊城北門(拱辰門),拍攝於2009/12/27


外門額題為「拱辰門」,拍攝於2009/12/27


北門外壁門洞兩側各塑有一尊門神,是臺灣古城牆中為一的例子,也是觀賞北門的重點。門洞左側之門神為「神荼」,右手持劍、左手執鎚;右側為「鬱壘」,右手執環、左手持劍;高237公分,寬116公分,以螺灰殼浮塑為底,外施油漆彩繪及墨線。
雖然泥塑表面彩繪已斑剝,旦造型依然生動有趣,神荼古拙,鬱壘氣勢逼人,雲騰浪湧其間神態逼真,精美有力,氣勢威嚴。至於為什麼會有門神,而且各門中只有北門才有,據推測,民間傳統認為北門是鬼門、北方多惡煞,因此才在城門上塑繪門神,以護佑縣城及官民。拍攝於2009/12/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