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雉生態教育園區

水雉,有「菱角鳥」之稱,為農委會公告第二級保育類野生動物,在1997年當選台南縣縣鳥。牠那漂亮的尾羽和行走於水面浮葉的輕盈姿態,更為牠贏得「凌波仙子」、「葉行者」的美名。台灣嘉南平原因為早期農業開發,因此埤塘、溼地相當普遍,成了水雉最喜歡棲息的場所。目前因為棲息地的破壞加上捕獵關係,水雉數量已經減少許多,不過在官田、柳營、下營和六甲一帶的埤池、菱角田以及稻田仍有水雉蹤跡。
在台南官田有一處專為保育水雉的水雉生態教育園區,目前規劃為生態教育和休閒旅遊功能,結合多樣水生植物以及水鳥生態,提供民眾來台南旅遊觀賞水雉親近大自然的機會。根據官方資料顯示水雉生態教育園區截至2010年8月,園區內統計有44隻成鳥和99隻雛鳥。
水雉生態教育園區的成立,在於高鐵規劃的路線之中,通過葫蘆埤水雉棲息地,使水雉有消失的危機,因此經過環保團體力爭通過環評之後,才向台糖租借15公頃的甘蔗田,成立水雉復育區,2007年更名為水雉生態教育園區,目前交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經營管理。
目前水雉生態教育園區除了水雉之外,也有水鴨、紅冠水雞、小水鴨、白鷺鷥等鳥類的出現。園區也提供賞鳥屋和生態教學池,營造人和大自然共存的永續生態觀念,傳承水雉保育的理念。最喜歡菱角田的水雉,主要以昆蟲、螺類、魚類或植物嫩葉為食,棲息在浮葉植物上的水域環境。漫步、跳躍、飛翔的姿態,為牠贏得凌波仙子的名號。在每年春夏交替時節進入繁殖期,此時身上的羽毛最為漂亮,由母鳥下蛋、公鳥負責孵蛋,孵化成功存活的雛鳥,大約10週後逐漸有能力獨立生存。
官田菱角農表示,為了保育這些稀有的嬌客,地方政府和公所更是實施保育水雉計畫,一旦發現自家菱角田有水雉築巢生蛋孵育成功的菱角農,將會補助獎金,將保育水雉的理念付諸行動,由民眾和政府共同保育水雉的生態空間。民眾如果要到園區內拜訪這些嬌客,園區內現在明列禁止野炊、泡茶、烤肉、露營和攜帶寵物。另外一項實質保育水雉的作法,就是多購買地方菱角農生產的菱角,這樣菱角農才會繼續種植菱角,水雉的棲息地也就能夠繼續保存下去。
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入口,拍攝於2014/10/10


入園登記處,拍攝於2014/10/10


步道及水池,拍攝於2014/10/10


生態教室,拍攝於2014/10/10


賞鳥區,拍攝於2014/10/10


復育池,拍攝於2014/10/10


水雉,拍攝於2014/10/10


水雉影片,拍攝於2014/10/10


紅冠水雞,拍攝於2014/10/10


紅冠水雞影片,拍攝於2014/1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