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山頭水庫 舊送水口

民國十九年建造完成之舊送水口,其主要設施有進水塔,壓力隧道,二座大型蝴蝶閥與二條直徑九呎送水鋼管聯結及發電設施,貫穿大壩底,長度為26.3m 。由於該設施老舊,為確保各標的用水供應及水庫下游人員生命財產安全,此設施已於民國86年因新送水設施完成營運後,退居輔助用水,調節之地位,嘉南農田水利會為保有此一珍貴資源,於分區規劃中劃定為水文展示區,預定建置水文博物館達到寓教於樂之目的。
1945年,日軍戰敗,在台日本人將被遺返回國,外代樹夫人為了長伴八田技師,乃選擇9月1日烏山頭水庫開工之日跳水自盡,享年45歲。八田伉儷鳒鰈情深,可見一斑。來一趟烏山頭之旅不僅可以欣賞美麗景緻、了解水庫的歷史,更可一探八田技師與外代樹夫人間的愛情故事。
烏山頭水庫各景點:
1. 平壓塔
2. 舊送水口
3. 殉工碑
4. 天壇
5. 珊瑚橋
6. 溢洪道
7. 烏山頭水庫大壩
8. 烏山頭水庫蒸汽機車
9. 八田與一銅像、八田與一與八田外代樹之墓
10 烏山頭水力發電廠
11.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八田與一故居群): 市川及田中宅八田宅赤堀宅阿部宅


舊送水口外觀,拍攝於2014/10/10


各送水口大門,拍攝於2014/10/10


珊瑚飛瀑,拍攝於2014/10/10,目前已變為備用,故看不到之前水門全開的美麗畫面。


送水站工作站掛牌,拍攝於2014/10/10


送水站後側的送水管線,拍攝於2014/10/10


送水站內部,拍攝於2014/10/10


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