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成功老街散步

新埔成功老街為新埔具有百年歷史的街道,也有人稱為"娛樂街",又稱『花街』,至今僅存一家中美茶室。同一條街上短短百餘公尺有兩家戲院 新埔戲院新興戲院,可見當時的繁華。如果沒有這些景物可能會誤以為只是一般的小巷而已。車停妥在新埔國小(一小時20元,但超過一點似乎也沒加收錢),然後沿著中正路往西走到桂花園人文客家餐館用餐,品嚐完客家美食之後及欣賞內部建築之美後,沿著中正路往西走(往竹北方向)先後遇到新埔廣和宮新埔民俗手藝店,當然順便進去逛逛並欣賞建築及工藝之美。然後繼續往西走到中正路與民生街路口的新埔天主堂,開始從街頭走到街尾的新埔成功老街散步之旅。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05 新竹縣景點與美食

位於成功街靠民生街的地方,可以看到新埔的地標之一,西班牙式建築的新埔天主堂(正門位於中正路上)。今天的新埔成功老街散步就從這裡開始,體驗冬日午後的愜意!

進入成功街後一下子就看一個水泥牆面,就是成功街上兩家戲院之一的新埔戲院

再沿著成功街往前走約180公尺就可以看到成功街上的第二家戲院新興戲院

在成功街街上看到一隻黑狗坐在馬路中央,人車都要讓它,應該只有小鎮小巷會出現的畫面,很難想像數十年前這裡是那麼地繁榮,應該當時的狗不敢坐在路中央吧。

中美茶室,也是過去繁華的縮影。招牌紅底白字非常醒目,招牌旁寫著百年老店 政府立案。看到政府立案,大家就應該了解這家店在做什麼生意了吧。一開始還不太敢站在店的正前方拍照,後來還是鼓起勇氣拍店的正面。

中美茶室在過去一點的對面街也有一家百年老店 義順製冰廠,為一家傳統手工製冰廠。因為冬日午後的關係,店面顯得冷清,從外頭也看不太出有營業的樣子,也就沒有進去了。等明年夏天再來瞧一瞧,順便吃一下手工冰棒。

位於成功街巷弄內亦有兩處古蹟,一個是新埔林氏家廟,另一個是新埔范氏家廟,均為縣市定古蹟。目前均在整修中,等整修完成後再來仔細觀賞。
新埔范氏家廟
縣(市)定古蹟
新埔林氏家廟
縣(市)定古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