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頭糖廠 Part 1: 糖廠建物

縣(市)定古蹟
又稱橋仔頭糖廠。橋仔頭糖廠行政中心與廠房部份遺蹟,於日治明治三十四年(1901)落成,距今已有百年歷史,為台灣第一座新式製糖廠。兩幢仿西洋式辦公室及一座純銅黑觀音塑像最具歷史的代表性。

相關聯結:
1. 橋頭糖廠 Part 1: 糖廠建物
2. 橋頭糖廠 Part 2: 五分車
3. 台灣各地現存糖鐵蒸汽機車
4. 高雄市歷史古蹟
5. 全台歷史古蹟

糖廠大門,拍攝於2009/12/28


社宅事務所,拍攝於2009/12/28,這座台灣製糖株式會社事務所建於 1901年,它不僅象徵台灣新式製糖產業的里程碑,同時也是日治時期重要的建築之一,其建築結構融合了木構造(屋架、基樁)、磚砌(牆身)、鋼筋混凝土 (觀景台四柱)是台灣建築史上重要的工程。本棟建築是模仿荷蘭在東南亞殖民地的建築;採地上架高結構以利通風,迴廊和連續拱門造型則是歐洲傳統建築的移 植。古蹟專家李乾朗先生稱它為「 熱帶殖民西洋樣式建築 」。建築物上環繞的方孔並不是做為建築物裝飾用的,而是防禦「土匪」偷襲時戰備的置槍孔。


俱樂部,拍攝於2015/05/03,此棟建築興始建於 1901年是橋仔頭糖廠成立時的俱樂部,前方原是一片空地,乃是日本武裝部隊的練兵場。建築風格與社宅事務所同是模仿荷蘭在東南亞殖民地的建築,採地上架 高結構以利通風,迴廊和連續拱門造型則是歐洲傳統建築的移植。古蹟專家李乾朗先生稱它為「熱帶殖民西洋樣式建築」。雖然這兩幢建築的設計圖來自荷蘭,仍舊 融入部份的和式建築風格。在屋頂方面很明顯可以看出,和日本傳統木構造房屋一樣的屋頂;屋樑則是日本人最喜愛的台灣檜木。


純銅黑觀音塑像,拍攝於2015/05/03,西元1902年,鈴木藤三郎社長立此聖像,主要是體恤遠離故鄉且生命受到「抗日份子」威脅的日本製糖技術人員,同時也希望藉此拉近台灣農民對製糖會社的向 心力。聖觀音佛像祀立方向朝偏北方,正面對製糖工場凝視廠房,意味著一方面可鎮宅(社宅事務所) ,一方面可保佑加持工場開工生產順利工作人員平安。經考證,此聖觀音佛像係仿日本奈良藥師寺東院堂聖觀音佛像(約鑄造於西元1902年)是同一風格的作 品,為日本佛像雕塑史上的代表作,當初鈴木社長鑄造四尊觀世音菩薩佛像,一尊祀立高雄橋仔頭糖廠,一尊祀立於鈴木社長的故鄉鎌倉別墅,另一尊祀立鈴木社長 森町的龍山住宅,另一尊祀立東京深川日本製糖廠本部,具有不菲的藝術價值。


純銅黑觀音塑像底座刻字,拍攝於2015/05/03


純銅黑觀音塑像,拍攝於2009/12/28


廠長宿舍,拍攝於2015/05/03


橋頭神社遺跡,拍攝於2009/12/28


橋頭神社遺跡 狛犬,拍攝於2015/05/05


內燃機車庫,拍攝於2023/10/08


內燃機車庫,拍攝於2015/05/05


內燃機車庫內部,拍攝於2015/05/05


原來月台,拍攝於2015/05/05


另外也可以搭乘五分車到花卉中心,很多高雄人在那裏烤肉,另外也有餐廳及販賣冰棒與冰淇淋。拍攝於2011/9/12


裝置藝術,拍攝於2023/10/08


裝置藝術,拍攝於2023/10/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