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梨春園曲館

歷史建築
梨春園成立於嘉慶16年(1811年),為北管師傅楊應求傳藝首先建立的曲管,在農業社會中曲管常為酬神祭典熱鬧的重要的角色,梨春園為南瑤宮老大媽會的駕前曲館,俗稱大媽館,園內正廳中央奉祀西秦王爺,二側存放樂器、歷代要人牌位、紀念文物。與東門集樂軒,西門月華閣及北門繹如齋共稱「城內四大管」。
內部空間卻佈滿以朱紅為底的各式彩繪。彩繪上敘述著各戲碼的故事情節(如天水園姜伯約招降孔明、轅門射戟等民間故事) ,正廳前簷上方的通樑是以朱紅為底上有顏色鮮明的蘇式彩繪,入口為傳統的雕花三關六扇門,門楣上漆有紅帶狀,上繪多位人物騎著虎、駱、駝、象、馬等各種動物的圖樣並懸有昭和庚午年間(1930年)「樂徵韶武」的古匾,內部則懸掛有「梨春園」的匾額,正廳供奉著西秦老王爺神位(據傳說梨春園曾遭祝融,幸有西秦老王爺顯靈護佑使得戲園可以代代傳承),左隔屏繪有字畫,右隔屏則有梅、蘭、竹、菊及人物彩繪均為有名的書法家王蘭生所繪。正廳右間供奉著歷代館主神位牆上則掛有先輩圖,左間現為儲藏空間。

相關連結:
1. 彰化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彰化梨春園曲館外觀,拍攝於2015/12/19


大門,拍攝於2015/12/19


左側門,拍攝於2015/12/19


前廊,拍攝於2015/12/19


門牌,拍攝於2015/12/19


"樂徵韶武"牌匾,拍攝於2015/12/19


"大漢天聲"牌匾,拍攝於2015/12/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