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光佛廟(汀州會館)

縣(市)定古蹟
在臺灣寺廟史上,現今保存的定光佛廟僅有兩座,一是彰化定光佛廟,另一則是淡水鄞山寺。而定光古佛之信徒大多以閩西汀州府所轄八邑(即永定、長汀、武平、連城、寧化、清流、歸化、及上杭)的客家地區為主。在渡臺移民過程中,扮演鄉土守護神的角色,同時更利用其同鄉性質及地緣性特質,於寺廟建立會館,做為清代汀州籍移民來臺暫住與聯繫之用。

彰化定光佛廟主祀定光古佛,定光古佛的由來有三:
一、屬佛教,梵名提洹羯佛,我國譯為定光佛、燃燈佛。
二、道教則說他是燃燈道人,與姜子牙相交甚篤,助周討紂,破十陣,法力非凡。
三、有名有姓的地方神明。據說他出生於五代時的後唐,俗姓鄭,名自巖,泉州同安人。

彰化定光佛廟創建於清乾隆26年(1761),是由永定縣籍的士民鳩金公建,初名「定光庵」,其建築規模與格局已不詳。之後歷經嘉慶、道光、咸豐年間諸次修建,廟貌壯麗,擁有大筆地產,建築規模成為「兩進兩廊帶左右廂房」的格局,並正名為「定光佛廟」。
日據後,因「市區改正」計畫,闢建道路,該廟之三川殿,左右過廊及廟房等被拆除,原三川殿部份改建為二至三樓的街屋,成為今日定光佛廟的格局。
也因日據後閩臺居民不能自由往來,且該廟兩邊廂房已拆,遂喪失會館功能,成為純粹寺廟。
其祀主神為定光古佛,從祀佛童,陪祀李老君、城隍爺、福德爺及媽祖,右側另設報功祠,祭祀捐建該廟歷來有功信士,設有「汀州八邑倡議題捐紳士緣首董事祿位」之長生牌位。
光復以來,歷經多次的小規模整修粉飾,僅存三開間單進之主殿,右側堂及天井。

相關連結:
1. 彰化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正殿前方懸掛"定光古佛"牌匾,拍攝於2015/12/19


正殿,拍攝於2015/12/19


正殿中央懸掛"智通無礙"及"濟汀渡海"牌匾,拍攝於2015/12/19


正殿右側神位 福德正神及"光被四表"及"瀛嶼光天"牌匾,拍攝於2015/12/19


正殿左側神位 天上聖母及"西來花雨"及"曇光普照"牌匾,拍攝於2015/12/19


正殿懸掛"定光古佛"牌匾,拍攝於2015/12/19


正殿懸掛"定光古佛"牌匾,拍攝於2015/12/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