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氣象站

臺東氣象站為一座位在臺灣臺東縣臺東市區內的氣象觀測站,至今已成立114年。該氣象站由行政院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所管轄,全名為交通部中央氣象局臺東氣象站。臺東氣象站曾2004年5月9日測得臺灣氣象史上最高溫攝氏40.2度的紀錄,當天因出現焚風現象,導致市區炙熱耐,就在下午1時14分,氣象站測得攝氏40.2度的高溫。
臺東氣象站的辦公廳舍除風力塔自日治時期保留至今以外,辦公廳部分,自1972年5月起汰分年將原日治時期所興建的木造房屋分批改建。1974年3月,增建8棟鋼構混凝土平頂式房屋,此建物共有兩樓,並規劃作為職務宿舍之用,而在該宿舍興建時,曾於挖掘地基的工程中,挖掘出兩具無棺木骷髏,而因為當地居民民間流傳臺東氣象站之原址於臺灣清領時期時曾為清兵的兵營駐屯地,今氣象站部分恰為當時清兵所使用的刑場。
1976年2月,臺東氣象站大門進行改建,同年5月,依據氣象法標準將觀測坪進行整建。
2015年11月,由於臺東氣象站站內的辦公廳面積已不敷使用,因此在計畫以原址為基礎將目前辦公廳拆毀改建新辦公廳,而該氣象站中,自成立時便種植生長至今的7顆松樹因受到站員及周圍居民要求,因此也將予以保留。此改建工程於同年11月10日舉行動工典禮,並在2016年底正式完工。

相關新聞:
1. 氣象站改建工程 避開7棵日治時期老松樹
台東氣象站大門及改建前的台東氣象站,拍攝於2015/08/15


改建後的台東氣象站,拍攝於2016/12/31


風力塔,拍攝於2016/12/31


風力塔上風速計及相關儀器,拍攝於2016/12/31


降雨量量測相關設施,拍攝於2016/12/31


黑松,拍攝於2016/12/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