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聚堂

直轄市定古蹟
陳德聚堂又稱陳氏宗祠,原為鄭氏時期東寧總制使陳永華的府邸。具有三百多年歷的陳德聚堂,它的淵源可追溯開發臺灣初期,而背景的發生就在延平郡王反清復明前後。陳永華,字復甫,福建泉州同安人。平日處事果斷,為人木訥靜言,但說起國事大局,則侃侃而談、建言中肯,深為鄭成功所欣賞與器重。明永曆15年(西元1661年)鄭成功來台驅荷,授以諮議參軍之職,凡軍國大事,鄭經必定與他商量諮議。
鄭氏初期,陳永華施行駐兵屯田制度,教農耕講武事;建屋立廟設校講學,制保甲營貿易,將臺灣漸漸帶入豐衣足食、文風武制兼備的地步。明永曆28年(西元1674年),鄭經以克塽為監國,命永華為東寧總制使,並且興建總制使府在府治的西定坊統領街。明永曆34年(西元1680年)永華見部將們都安於衣食豐富的現況而無西志,因此鬱鬱憂心,不久就去逝了。清國統治臺灣後,陳氏後裔就將府邸改為宗祠,名為「德聚堂」,並塑像祭祀之。

相關連結:
1. 台南市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陳德聚堂外觀,拍攝於2014/10/11


前方石製旗桿座,拍攝於2014/10/11


陳德聚堂大門,拍攝於2014/10/11


陳德聚堂大門門額上懸掛"穎川 陳氏家廟"牌匾,拍攝於2014/10/11


陳德聚堂大門左右兩側八角形窗戶,拍攝於2014/1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