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水國小神社

歷史建築
位於臺南市鹽水區的鹽水國小校內,於2005年3月18日公告為歷史建築。該神社建於臺灣日治時期末期,社格約為無格社,祭神應為天照大神,而在二次大戰後該建築被改成「大成殿」,但實際上並未供奉孔子神像與進行儀式,直到1973年因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才規定應屆畢業生在畢業前要到此致敬,該建築在2008年6月25日以神社的的樣貌修復完成。
今鹽水國小的前身最早可追溯至日明治三十一年(1898年)7月1日設置的「嘉義國語傳習所鹽水港分教場」,該年10月1日時改為「鹽水港公學校」,大正十年(1921年)5月24日又改為「鹽水公學校」。之後到了昭和十六年(1941年)4月1日時改稱「鹽水東國民學校」,戰後於民國三十五年(1946年)2月1日改為「鹽水鎮第一國民學校」,一年後改為「鹽水國民學校」,五十七年(1968年)8月1日改為「鹽水國民小學」。
神社興建時的昭和十五年(1940年)為日本皇紀2600年,為當時建造神社活動的高峰期,當時的校長為一之瀨涉(一ノ瀨涉)。當時學生除了會參拜及奉仕神社外,此處也是拍攝畢業照的重要景點。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臺灣的神社大多進行改建,而鹽水國小內的神社則在戰後首任校長陳庚潭任內被改成大成殿,不過當時並未在此供奉孔子神像與進行儀式,直到1973年中華民國政府推行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才配合響應而規定應屆畢業生在畢業前到此致敬。
為了修復殘破的建築,臺南縣政府於2007年1月5日召開「歷史建築鹽水國小神社修復方向研商會議」,最後結論基本上是在恢復神社樣貌的同時,盡可能保留孔廟建築的意象,之後於2008年6月25日完成修復工程。

相關連結:
1. 台南市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進入校門後右側圍牆邊位於通往鹽水國小神社的指標,拍攝於2014/10/12


通往鹽水國小神社的走道,拍攝於2014/10/12


鹽水國小神社前的鳥居,拍攝於2014/10/12


鹽水國小神社與兩側石燈,拍攝於2014/10/12


鹽水國小神社,拍攝於2014/10/12


鹽水國小神社前面的雕刻,拍攝於2014/1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