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層行溪舊鐵路橋

直轄市定古蹟
二層行溪橋是臺灣鐵路管理局縱貫線南段的鐵路橋,橫跨臺南、高雄兩市界河二仁溪(舊稱二層行溪)。目前臺鐵行車所使用的是在2014年1月13日跨14日通車的第三代二層行溪橋,先前使用的第二代二層行溪橋則在同年1月29日經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暫定古蹟處理小組會勘後,列為暫定古蹟。
第一代二層行溪橋是隨著臺南打狗路段於1900年通車使用,而第二代橋則於1931年通車,且由於當時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開始進行西部鐵道部分路段的雙線化工程,第二代二層行溪橋因而設計為雙線鐵路橋。後來隨著第三代新橋在2014年1月13日、14日進行路線切換啟用後,第二代橋原本將進行拆除作業,自1月15日開始拆掉鐵軌與枕木。後來在成功大學交管所碩士生楊孝博通報下,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與其他單位於2014年1月29日會勘,基於第二代橋是日治時期果僅存的鋼樑雙線鐵橋,且至今未換過鋼板,遂列為暫定古蹟。

相關連結:
1. 台南市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相關新聞:
1. 蝦毀!86年的古蹟鐵橋竟要被拆掉 王定宇喊卡
二層行溪舊鐵路橋,拍攝於2016/02/08


二層行溪舊鐵路橋橋墩,拍攝於2016/02/08


新縱貫線鐵路橋與二層行溪舊鐵路橋,拍攝於2016/02/08


從火車眺望二層行溪舊鐵路橋,拍攝於2014/9/8


從火車眺望二層行溪舊鐵路橋,拍攝於2014/9/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