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溪舊鐵路橋

歷史建築
蘭陽溪舊稱濁水溪,是宜蘭縣境內流域最大且最長的河川。
其水域貫穿牛鬥山谷就將蘭陽平原一分為二,因而南北陸路交通往來務必以涉水或渡舟越溪。
日治時代,為了方便自動車的行駛,曾於1930(日昭和5)年興建濁水溪「假橋」。
嗣因蘭地多雨,橋樑常被洪水沖毀,便於1933(日昭和8年),採用鐵筋混凝土製的高架橋架重建永久的「假橋」,並命名「凱旋橋」。1935(日昭和10)年,蘭陽大橋竣工通車,這座「假橋」便被禁止通行拆除,其部份材料旋被移作東港橋的架設之用。
構造:下部結構係採用RC混凝土築成橋墩,共計33座,與舊蘭陽大橋共構。上部結構為每跨22.1公尺丁固樑計34跨、長約752公尺,於民國70年間宜蘭線鐵路擴建工程時更新迄今。
目前舊鐵路橋鋼軌及橋枕已拆除,僅剩上部鋼樑結構及橋墩。

相關連結:
1. 宜蘭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蘭陽溪舊鐵路橋(內側)、舊蘭陽大橋(中間)與新蘭陽大橋,2014/8/10拍攝於宜蘭線新鐵路橋的火車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