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總司令部(原台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

直轄市定古蹟
臺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成立於昭和14年(1939),1940年「二號館(原臺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建設完成。1945年以後,由臺灣省政府接收,稱為「工業試驗所大安所」。1949年,在國防優先的考量下,將大安所內全數房舍借予空軍作為司令部使用。
臺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成立於昭和14年(1939),原係中央研究所改制而成,為臺灣日據末期由臺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設置之振興工業發展、並因應軍事需要而成立的最高研究單位。臺灣光復後,由行政長官公署接收並改為臺灣省工業試驗所。1950年,在國防優先的考量下,改作國防部空軍總司令部,為臺灣空防、作戰最高軍事指揮機關,在多次臺海軍事衝突中扮演關鍵角色。廳舍建築不僅作為日據時期臺灣工業發展見證,亦表現冷戰時期重要軍事歷史價值。
工業研究所廳舍建築原稱作二號館,於昭和19 年(1944)竣工落成,為工業研究所僅存之建築。廳舍立面外觀為水平幾何線條簡潔表現,加上因應臺灣特殊氣候條件而出現的45度折角開窗、垂直落水管柱,皆為日據時期臺灣建築史發展之重要例證。
舊空軍總部位於台北市仁愛路上,裡面佔地廣闊(約7公頃),裡面有些建築物為日治時期所建,有部分在政府遷台後所建,因此充滿了歷史的記憶。希望政府不要再開發了,反正也沒那麼多人要住,反而留點歷史記憶給後人吧!


相關連結:
1. 台北市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相關新聞:
1. 亞洲設計中心取代六本木 空總舊址全區現狀保留
舊空軍總部大門(仁愛路)外側,拍攝於2014/7/5


舊空軍總部大門(仁愛路)兩側警衛亭,拍攝於2014/7/5


舊空軍總部大門(仁愛路)內側,拍攝於2014/7/5


中間廣場,拍攝於2014/7/5


F-104G Starfighter 星式戰鬥機 4348,拍攝於2014/7/5


辦公室中央大樓及大門,拍攝於2014/7/5


中正堂,拍攝於2014/7/5


通信處,拍攝於2014/7/5


辦公室,拍攝於2014/7/5


聯合餐廳,拍攝於2014/7/5


圖書館,拍攝於2014/7/5


修車廠,拍攝於2014/7/5


應該是士兵的宿舍,拍攝於2014/7/5


防空洞,拍攝於2014/7/5


建國南路側門,拍攝於2014/7/5


大門兩側的站哨亭,拍攝於2014/7/5


站哨亭內部,拍攝於2014/7/5


訪客室,拍攝於2014/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