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湖水庫/大觀發電廠

大觀發電廠,全名為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大觀發電廠,簡稱大觀電廠,位於臺灣南投縣水里鄉,即日月潭西側的水里溪溪谷,是台灣電力公司所轄的水力發電廠,包括大觀發電廠一廠及大觀發電廠二廠,其中大觀一廠原稱「日月潭第一發電所」,啟用時總裝置容量排名全球第二,同時是亞洲最大的發電廠,也是日治時期台灣最大的發電廠。而大觀二廠又稱明湖抽蓄水力發電廠,於1985年竣工,是台灣第一座抽蓄式水力發電廠。
明湖水庫為大觀二廠的下池,位於水里鄉明潭村境內,即日月潭的西南側。民國67年台灣電力公司興建「明湖抽蓄發電廠」現命名為大觀二廠,於民國74年8月竣工,是亞洲地區第一座抽蓄發電廠,當時也是遠東地區最大的地下水力發電廠。
抽蓄的原理即為利用核能電廠及火力發電系統離峰時間(深夜)之剩餘電能自下池將白天發電存水抽至上池(日月潭),至尖峰時間(中午及傍晚),再由上池(日月潭)放水發電,再存儲於下池,如此循環利用,因而將低價值之電力,轉變為高價值之電力。
明湖水庫湖面寛廣長約四公里,但見建築宏偉、青山環繞,水面碧粼粼,景緻宜人,若臨壩頂遠眺一廠,五支綠色大鋼管,由上直沖而下,剛強有勁,加上週邊設施及蓊鬱林木,人工與自然互相調配,是難得美景。目前已開放自由參觀,內部有古蹟文物展,亦有專人解說及簡報放映,憑身份證大門登記即可進入尋找寧靜的歷史追思場所,又可品嚐內部的大觀枝仔冰及大觀麵。

相關新聞:
1. 大觀電廠 躋身日月潭一景
2. 大觀電廠80歲 吳副總統慶賀
明湖水庫,拍攝於2014/7/13


明湖水庫,拍攝於2010/7/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