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北國民小學神社遺構

歷史建築
神社建於西元1921年(日大正年間大正9年)神社遺址基座周圍有8株樹徑超過70cm以上之桃花心木圍繞,形成環境幽靜、林木茂盛的氛圍。至於原有神社之鳥居、神道、供奉神體及建築本體,現已不復見,從糖廠及小學校之神社環境屬性推論,其社格應僅為「無格社」較為合理。現存基座為卵石砌築之四面錐形台基,四角菱線呈現弧形收分,外型古樸典雅。神社周圍有高聳的桃花心木圍繞,前方有引道及水池,感覺上均屬於神社之氛圍構件。臺基上方之臺面、護欄、東向引道階梯及欄杆,現況為洗石子裝飾處理,並未有精緻之線角處理。
溪北國小是日治時期的日本子弟小學,由於神道教之宗教信仰,於學校西南側設立了日本神社。國民政府去日本化政策下,針對象徵日本宗政權及宗教信仰的表徵進行清除之動作,因此原有神社之建築體被拆除。現今僅留存原神社下方之底座,民國54年(1965)12月在底座上方安置了孔子銅像。

相關連結:
1. 屏東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步道及遠處的神社基座,拍攝於2013/2/11


被大樹所圍繞的神社,拍攝於2013/2/11


神社基座與上面的孔子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