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 三山國王廟

縣(市)定古蹟
三山國王廟創建於清乾隆2年(1737),廟宇的設立說明早年即有客家人士來此開墾。鹿港三山國王供奉廣東揭陽縣巾山、明山及獨山三座山的神明,為潮州客家人士興建的廟宇。原廟位於今中山路與民權街口,座東北朝西南,其後方為鹿港的三山國王廟義塚。
鹿港是泉州人群的社群結構,由於客家潮州人的式微,三山國王廟遂成泉州人管理的廟宇,清嘉慶4年(1799)曾將三山國王廟改名為「三仙國王廟」,正殿前方有一只石製香爐,其上有落款「嘉慶四年梅月置,三仙國王弟子王合成叩謝」等字樣,說明了潮州客家人在鹿港勢力的消長。
三山國王廟曾於清道光24年(1844)重修,大正15年(1926)日人將三山國王廟拆遷至今日現址(中山路276號),廟後三山國王塚(今彰客附近)亦清塚開闢為道路。昭和8年(1933)鹿港實施市區改正,將不見天街拆除,三山國王廟亦於此時修建廟宇。
民國74年指定三山國王廟為第三級古蹟,民國76年信士將位於正殿的神龕拆除,擴建廟宇,新建一座正殿,民國82年由地方人士組織管理委員會。民國92年再增建後殿,供奉三山國王夫人。

相關連結:
1. 彰化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三山國王廟大門,拍攝於2012/01/01


三山國王廟大門上懸掛"國王古廟"牌匾,拍攝於2012/01/01

三山國王廟內埕,拍攝於2012/01/01


三山國王廟正殿,拍攝於2012/01/01


三山國王廟內懸掛的牌匾,拍攝於2012/01/01


景點位置: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9 彰化縣古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