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廟

縣(市)定古蹟
鹿港文武廟,位於今彰化縣鹿港鎮街尾里青雲路二號。文武廟實際上包括文祠和武廟兩座祠院,二者毗臨,財務經理合一,故一般皆以文武廟稱呼。除文祠、武廟外,文祠左邊尚有文開書院,亦為一處古蹟。文祠、武廟以及文開書院,三者形成連為一體的祠宇建築群。文祠、武廟和文開書院雖然相互毗臨,其興築歷史卻互有不同。
首建者為文祠,又稱文昌祠。清嘉慶十一年(1806年),北路理番同知兼鹿港海防薛志亮為臚陳祀典,振揚扶植文教綱常,率同總理陳仕陶在鹿港街尾議設文祠,經地方士紳響應捐建,主祀文昌帝君。嘉慶十六年(1811年)薛志亮捐出廉俸,以職員蘇雲為董事,合地方紳民之力,於文祠之右,並建武廟,主祀關聖帝君。另一說法則為,文祠、武廟皆為嘉慶十六年(1811年)所建,由同知薛志亮捐俸倡議,分由總理陳仕陶及蘇雲為董事,鳩資興築,於嘉慶十七年(1812年)完成。
完工不久的文祠、武廟,不過數年,竟已「風雨侵蝕,不無傾圮之患」,地方士紳乃於嘉慶二十三年(1818年),「出為簽議、鳩金庀材」,加以修葺。嘉慶二十四年(1819年)完工後,立有「重修文武兩祠碑記」一座。自這次重修以後,文祠和武廟的修葺工作,便各自進行,此或許因為文昌祠為文人所崇祀,武廟則多為商人所崇祀之故。
同治八年(1869年),補用知府鹿港同知孫壽銘因見文祠面山氣散,乃於文祠前築一圍牆加以拱護。光緒二年(1876年)文祠中殿傾圮,董事施家珍等鳩資重修,並增改兩邊廊廡,兩年後,即光緒四年(1878年)完工。
武廟自嘉慶末年到日治臺灣為止,皆不斷有維修的記錄。最主要者為咸豐四年(1854年)和光緒八年(1882年)的兩次重修,皆有抽換石柱等重大工程進行。日治初期,文武廟曾充當日軍營舍,並曾一度做為鹿港公學校教室。
大正三年(1914年),紳商辜顯榮等二十五名共同捐金八仟七百餘圓重修文武廟及書院,但因原有社會功能逐漸消失,文武廟一直未受較為妥善的照顧,以至日漸頹傾。
光復後,武廟因受商人崇祀的關係,尚有幾次局部翻修,使原有的木造結構逐漸被修成一座混凝土結構的廟宇。
文開書院的創建,乃為鹿仔港理番同知鄧傳安所推動。鄧傳安就任同知後,鑑於鹿港地區仍未有肄業場所,乃於道光四年(1824年)籌建書院,由日茂行林振嵩之子林文濬捐貲興建,並以明末來臺授業的大儒鄞縣沈光文之字「文開」為名,稱之「文開書院」,內主祀朱子,旁祀沈光文等八位臺灣寓賢。書院成立後,文風鼎盛、藏書眾多,一時成為臺灣知名的重要學府。
臺灣光復後,文開書院一直未受適度的修繕,民國64年12月9日書院遭到回祿之災,正殿及後殿受損,並波及文昌祠,使書院一度荒廢。民國74年經指定為第三級古蹟,由漢光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修復,恢復文開書院的建築風貌。民國88年九二一地震,文開書院再度受損,歷經數年的重修,於民國94年完成修復。

相關連結:
1. 彰化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文武廟位於復型南路側入口,拍攝於2011/11/13


從內望向文武廟位於復型南路側入口,拍攝於2011/11/13


武廟,拍攝於2011/11/13


武廟大門與門額上懸掛"武廟"牌匾,拍攝於2011/11/13


武廟大門的抱鼓石與兩側的門枕石


武廟正殿,拍攝於2011/11/13


武廟兩側廳堂,拍攝於2011/11/13


武廟從正殿向外望去,拍攝於2011/11/13


武廟正殿內懸掛各式牌匾,拍攝於2011/11/13


武廟正門右前側金爐,拍攝於2011/11/13


文祠,拍攝於2011/11/13


文祠正門及上面懸掛有"文祠"牌匾,拍攝於2011/11/13


文祠正門的抱鼓石與與兩側的門枕石,拍攝於2011/11/13


文祠正殿,拍攝於2011/11/13


文祠大門兩旁牆上重修文祠碑,拍攝於2011/11/13


文祠大門外側左右兩側壁上書法,拍攝於2011/11/13


文祠大門內側左右兩側壁上書法,拍攝於2011/11/13


從文祠正殿向外望去,拍攝於2011/11/13


文祠正殿兩側壁上書法,拍攝於2011/11/13


文祠正殿內懸掛各式牌匾,拍攝於2011/11/13


文祠前的水池,拍攝於2011/11/13


文開書院大門,拍攝於2011/11/13


文開書院大門懸掛有一"文開書院"牌匾,拍攝於2011/11/13


文開書院大門兩側牆上書法及彩繪,拍攝於2011/11/13


文開書院正殿,拍攝於2011/11/13


從文開書院正殿向外望去,拍攝於2011/11/13


文開書院正殿兩旁建築,拍攝於2011/11/13


文開書院正殿後側,拍攝於2011/11/13


文開書院後殿,拍攝於2011/11/13


文武廟位於青雲路上的入口,拍攝於2011/11/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