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修中的竹北六張犁忠孝堂 (東平里18號)

歷史建築
六張犁忠孝堂(東平18號),也是六張犁聚落內保留的傳統建築,具有百年歷史,原為老屋彭城公派下所有,後轉讓林先坤第六房派下,為前縣長林光華先生祖宅,日治時期因風水考量於原圍牆內加建一道圍牆,成兩道圍牆的形式,正廳保留原有格局,但左右橫屋有修建過。
忠孝堂建築格局屬於正身五開間,左右兩橫屋格局。屋前有兩道圍牆,有防禦上的特色,堂屋牆面為半堵斗子砌的形式,上段為白灰粉刷。整體形式較簡單、屋身的寬度較窄,屋高也較低。
同一區域共有兩個忠孝堂,這一個忠孝堂位在東平里18號而另一個忠孝堂在東平里13號
相關連結:
1. 新竹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竹北六張犁忠孝堂第一道院牆為土角製做而成,應該是原先的圍牆,拍攝於2011/8/14。


竹北六張犁忠孝堂第一道土角院牆左內側有一個龕,拍攝於2011/8/14


竹北六張犁忠孝堂第二道院牆為紅磚堆砌而成,應該是日治時期因風水考量於原圍牆內加建一道圍牆,拍攝於2011/8/14。


竹北六張犁忠孝堂第二道紅磚院牆左內側亦有一龕,上書有"天官賜福",拍攝於2011/8/14


竹北六張犁忠孝堂正廳,拍攝於2011/8/14


竹北六張犁忠孝堂左右護龍,拍攝於2011/8/14


竹北六張犁忠孝堂正廳大門及其門上牌匾書有"忠孝堂",拍攝於2011/8/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