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廈

直轄市定古蹟
三井舊廈始建於1920年,樓高三層,轉角有一小尖塔,屬於當時極為盛行的文藝復興建築之樣式。1940年,因其全層樓樑柱年久毀損有所整修。因為當時為戰時,該廈的整修情形只是將毀損的突出牆面樑柱,重新以水泥包裹,並不太顧慮到原有的文藝復興風格。也因此,沒有突出牆面雕花樑柱的該建築,顯得更較樸實。
不管是1940年代整修前後,該舊廈比起緊鄰的勸業株式會社舊廈或者當時其他金融建築,造型都較為簡潔,顯示三井物產務實的企業風格。不過該建築仍有特色。例如牆壁立面有水平四角窗框,轉角與建築兩端的的兩側山牆較高,有突出的四直線小柱做為浮雕裝飾。1940年整修時,繼當時菊元百貨後,也加裝電梯,是當時相當現代化的建築。
現今該舊廈為土地銀行所有,為台北市公佈的市定古蹟之一。根據文建會的規劃,該舊廈將連同隔壁的勸業銀行舊廈(亦為土地銀行所有)與國立台灣博物館,以地下通道結合成一個整體古蹟觀賞區。
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在2007年4月2日成立後,曾以該建築的部分樓層作為辦公廳舍。

相關連結:
1. 台北市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建築外觀,拍攝於2011/2/4


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廈與館前路及遠處的新光大樓,拍攝於2011/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