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後燈塔

直轄市定古蹟
1860年(咸豐10年)北京條約後,打狗於1863年(同治2年)正式開港,商船往來日繁,而導航設施日趨迫切,至1883年(光緒9年)水師副將王福祿聘英籍工程師於旗後山北端山頂上,興建中式方形紅磚建築的燈塔,內設英製六等單蕊定時光燈,見距約10哩,以維夜間船隻進出打狗港的安全,可惜現今已不復存在,徒留基座於今燈塔北邊。
日治時期日人為擴建高雄港,於1916年(大正5年)著手重建燈塔,1918年完工成現有之燈塔。燈塔底層為文藝復興後期的巴洛克建築,主體後方則是八角形磚塔,頂部轉為圓筒狀,設三等電燈,見距約20.5浬,並有24小時電報發報系統。因燈具不斷更新,目前已換裝為新式四等旋轉透鏡電燈,光力增為八十五萬支燭光。目前這座聳立在打狗港口的燈塔,由於財政部關稅總局的用心維護,建物仍維持日治後期的巴洛克建築舊觀,它從1918年以來無間斷的發出光芒,指引海上的船隻,確保航海安全,功不可沒。
塔高:15.2公尺。
塔身塗色・構造:白色八角形磚塔,外觀漆白,外有環繞陽台。
燈高:58.2公尺(以高潮面至燈火中心計)。
燈器:4等旋轉透鏡電燈。
燈質:每30秒連閃白光4次。
光力:850,000支燭光。
公稱光程:25.2浬。
無線電標桿:1座。
雙頻道雷達標桿:1座。
連絡配備:無線電對講機配置。

相關連結:
1. 台灣燈塔
2. 高雄市歷史古蹟
3. 全台歷史古蹟

相關新聞:
1. 航港局9月起逐年開放7座燈塔參觀


旗后燈塔的正門


旗後燈塔的廬山真面目(正面), 聽說晚上還會有打燈照明建築物主體. 下一次再來瞧瞧!


日晷


燈塔大門與內部廊道及通往燈室的樓梯


從旗後燈塔往旗津俯瞰


從旗後燈塔往西子灣俯瞰


從西子灣遠眺旗後燈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