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消防博物館

新竹市消防局舊址是全省唯一壹棟保存最完善的專業消防建築物,這棟日據時代建築物,建於昭和12年(西元1937年),除了是地上二層、鐘樓六層高的加強磚構造外,更有八角型鐘樓,當時全市最高的建築,當然更是新竹地區的地標,六層樓高的鐘樓事實上就是「望樓」的功用,當時是由消防隊員在樓頂上眺望哪裡失火,並判斷可能的起火地點,瞭望員利用設在頂層的傳聲筒、警鐘等設備,將火警訊息傳達至一樓,以便於消防工作的進行。
新竹市政府表示,設立「消防博物館」的目的是為了讓古蹟重生再利用,消防博物館整修之後,以恢復原貌為主,將把新竹市消防歷史及文物作一系列的展覽,讓市民更加瞭解消防文化與沿革,另一方面是增進社會大眾對防災、救災的認知,體認消防工作對生活及環境的深遠影響,博物館內將設置一具教育實驗性及展示告知性的展覽空間,並且在適當的展示引領下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
建築外觀,拍攝於2014/12/07


建築外觀,拍攝於2008/12/14


一樓外觀夜景,拍攝於2011/8/20


舊TOYOTA消防車(民國六十年時期之消防車) 金德號,拍攝於2008/12/14


舊TOYOTA消防車(民國六十年時期之消防車) 金德號,拍攝於2011/8/20


最古老的救火車,拍攝於2008/12/14


改名為"日據時代的消防車",拍攝於2011/8/20


火災警報鐘,拍攝於2008/12/14


竹製消火筒,拍攝於2008/12/14


各種不同式樣的噴水頭(瞄子),拍攝於2008/12/14


滑桿,讓消防人員快速地從二樓待命區到一樓車輛區,拍攝於2011/8/20


二樓消防文物展示區,拍攝於2011/8/20


通往六樓瞭望塔的樓梯,拍攝於2011/8/20


六樓瞭望塔內,拍攝於2011/8/20


牆壁有傳聲筒,用於與一樓人員溝通,拍攝於2011/8/20


六樓瞭望塔外亦設有警報鐘,拍攝於2011/8/20


從六樓瞭望塔俯瞰新竹州廳(新竹市政府)新竹信用組合(新竹一信)等舊大樓,可以體會當時為全市最高的建築,拍攝於2011/8/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