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武德殿, 成功橋, 原台南神社事務所(忠義國小內)

縣(市)定古蹟
在台南忠義國小內有三個古蹟分別為台南武德殿、成功橋及原台南神社事務所,真可以說是一個古蹟小學。在裡面唸書應該很幸福吧! 而且他的旁邊是台南孔廟,後方有原台南山林事務所,左前方為原台南愛國婦人會館。

相關連結:
1. 台灣現存的武德殿
2. 台南市歷史古蹟
3. 全台歷史古蹟

台南武德殿
台南武德殿屬於州廳級武德會支部,為第二代武德殿。台南武德殿現為忠義國小禮堂,設計者為台南州廳土木課營繕係。所在地為當時台南神社外苑之東北隅,緊接著台南孔子廟。武德殿為日本宣揚其傳統武道之場所,當時在台灣各大城鎮均設有類似之設施,今天尚留存的除台南外尚有大溪武德殿、台中武德殿(聽說解體存放在彰化民俗村,但找不到相關訊息)、彰化武德殿、二林武德殿南投武德殿高雄武德殿旗山武德殿等。



武德殿與忠義國小校舍


成功橋,原屬於台南神社外苑的石橋,戰後命名為成功橋。2005年7月1日武德殿進行整修工程時,發掘昔日神社外苑所遺留之拱型橋乙座,並刻有「成功橋」三字,題名者為台南市立中學校長楊德鈞之名。稍後市政府稍加變更設計,保留橋面並恢復昔日成功溪原貌,原河道為清領時代福安坑溪北源,今日成功溪、成功泉之源頭則為孔廟泮月池。


原台南神社事務所,建於日治時期1930年代(約與武德殿同期),位於原台南神社外苑(今忠義國小校園內),原應屬台南神社職員辦公用社務所之類的附屬建築(如:桃園神社社務所),後曾陸續作為忠義國小校長宿舍、忠義國小附設幼稚園校舍使用。
2009/12/30去的時候正在整修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