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武德殿

歷史建築
興建於日據時代昭和5年 ( 1930年) ,於昭和9年 (1934年)完工,昭和10年 (1935年) 啟用。
『傳統日本式建築』中的『寺殿式樣』以木造屋頂、洗石子磚牆砌築的劍道館。由於日式廟堂多採仿唐形制,因此其建築亦多少透露出中國味。然而,日本的傳統精神與風格,我們仍可在許多設計上驗證與體會,諸如殿前上短梯進正廳的緩衝空間名之「唐破風」,其意即在藉由爬階慢行的過程,培孕崇禮尚義的心境。
政府播遷來台後,由於先總統蔣公經常到大溪,所以武德殿就成了憲兵隊駐守的地方。民國88年4月1日,鎮公所收回武德殿並重新整修。整修後的武德殿,屋頂保持原先的木質結構與青銅裝飾,四週牆面與護欄則改為水泥及洗石子;雖然屋頂不無褪斑駁,但武德殿肅靜、莊嚴與簡約之美,在歲月的洗練下更見日式建築藝術的耐人尋味。大溪武德殿,是國內尚存的武德殿中最完整的日據時代官方劍道館建築之一。

相關連結:
1. 台灣現存的武德殿
2. 桃園縣歷史古蹟
3. 全台歷史古蹟

大溪武德殿,拍攝於2010/01/11


大門,拍攝於2010/01/11


窗戶、洗石子欄杆,拍攝於2010/01/11





景點位置: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4 桃園縣古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