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平郡王祠

歷史建築
又名開山王廟或鄭成功廟,位於台灣台南市中西區,為清治時期最早的官祀鄭成功紀念祠。
西元1662年(明永曆16年)鄭成功去世後,台民為感念鄭氏驅荷復台,開疆拓土的功績與精神,特在此地立廟奉祀,卻因政治顧慮,而稱「開山王廟」。
西元1874年(清同治13年),欽差大臣沈葆楨來台籌辦防務,深入瞭解民意後,上疏朝廷 ,強調鄭成功是「明室遺臣」,而不是清朝的「亂臣賊子」,並奏請為鄭氏立祠。官民籌募經費,從福州載來工匠、材料,將開山王廟擴建成1棟台灣少見的「福州式」建築,於光緒元年竣工。名稱也改為「明延平郡王祠」。
日治時期,鄭成功因與日本有血緣關係,所以倍受推崇,祠名被改成「開山神社」,增添不少日式建築風格,每年祭典更成為府城一大盛事。
光復後,政府為表彰明鄭復台精神,於民國52年興工重建,整體格局大致不變,建築則由福州式改為北方宮殿式,即今日的模樣。

相關連結:
1. 台南市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原是日本時期的鳥居,但在戰後重修時拿掉了最上方的橫樑,並放上中國國民黨黨徽。


明延平郡王祠重修紀念


山門


山門兩側前方的石獅


山門大門左下側鑲有"旨奉祀典"石碑


山門大門


正殿


正殿大門懸掛有"振興中華"牌匾


正殿內


正殿天花板


正殿大門


牌匾


正殿後方梅樹


古井


旁邊的鄭成功文物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