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泰安車站

縣(市)定古蹟
位於台灣臺中市后里區,為臺灣鐵路管理局舊山線的鐵路車站,為舊臺中縣政府(今臺中市政府)指定為臺中縣縣定古蹟(今臺中市市定古蹟),成為觀光景點。有島式月臺一座。
1998年9月24日舊山線停用後,由於路線切換至新線,本站停止使用,乘客需改至新設的泰安車站乘車。站房及站場轉為觀光用途,站內軌道與轉轍器仍維持廢站前的配置,但電車線已被拆除,舊山線軌道只到本站站場的南端為止,並未銜接到后里站。
泰安車站在西元1908年時僅是「大安溪信號場」至西元1910年改為「大安溪停車場」,起造當時需面對地形挑戰,為克服高差問題大量回填礫石構築軌道與停車場,因而造成火車軌道高出平原聚落許多。
站房原本屬木構造建築,位置於今月台右側台中線震災復興記念碑附近,西元1935年因中部大地震,站房全毀,復建時將站房移至現今位置,也改為鋼筋混凝土構造。
泰安車站為日式建築之老舊車站,站內石柱由粗而細鼎立,窗戶皆為木窗上托式,因位於谷地中,為配合兩端路線高度,將站房設置低於路基,入口在地面,形成月台、鐵路在上方二層的現象,相當獨特。

附近景點:
1. 台中線震災復興記念碑

相關連結:
1. 舊山線
2. 台鐵車站里程牌
3. 台鐵各式各樣不同時期與不同路線的里程牌
4. 台鐵具有地方特色圖案的新式站間里程牌
5. 台鐵現存日治時期車站
6. 台中市歷史古蹟
7. 全台歷史古蹟

舊泰安車站外觀,拍攝於2009/11/3


舊泰安車站站內候車大廳,拍攝於2009/11/3


售票處,拍攝於2013/3/9


舊泰安車站售票口,拍攝於2009/11/3


售票口旁牆上掛著時刻表及貨運噸數,拍攝於2013/3/9


候車座椅,拍攝於2013/3/9


舊泰安車站剪票口,從地下通道往月台,拍攝於2009/11/3


從月台軌道眺望車站後側,拍攝於2013/3/9


舊泰安車站月台,拍攝於2014/6/22


舊泰安車站月台,拍攝於2013/3/9


舊泰安車站月台,拍攝於2009/11/3


月台旁的小木屋站房,拍攝於2013/3/9


台中線震災復興記念碑,拍攝於2013/3/9,是為了紀念一九三五年發生的中部大地震,當年地震造成山線鐵路柔腸寸斷,毀損非常嚴重,花費三年時間始修復完成,紀念碑基座以日文描述了當時受損的情形與修復的艱辛,有其重要的歷史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