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公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教堂

歷史建築
1957年(民國46年),天主教白冷外方傳教會(Bethlehem Mission Society) 會長錫質平神父(Rev. Jakob Hiber, 1917-1985)為改善原住民生活,獲得謀生技能,立意創設一所技藝訓練中心。開始邀請瑞士Herr Dahinden(達興登)工程師設計建築構造,錫神父多方籌劃及募款,瑞士天主教技師工會及德國Misereor等組織捐助。瑞士技師工會派徐益民(Peter H?sler)木工師、李濟民(Paul Lienert)技工師、白啟民(Werner Berger)水電師、易爾格(Ruedi Ilg)水泥匠,這些人為此奉獻了三年的時間。1958年春開始建造,包括寢室大樓、學生活動中心、聖堂、餐廳、教職員宿舍10。1960年完成,這就是公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簡稱公東高工。
公東高工的聖堂大樓,是採用鋼筋混凝土板構造的四層樓,樓板是無樑板; 牆為清水混凝土牆面,厚度25-30公分不等,樓板18公分左右。採用挑廊作為遮陽設備,在水平RC板牆上以出水口創造活潑的韻律,大樓的另一面則是垂直的RC遮陽板,是簡單而有效的遮陽方式。沿著右側以板構成的半戶外樓梯走到頂層,推開厚重的木門進入略顯昏暗的聖堂; 用紅色方塊鋪成的地板,設計簡潔的長條椅。剖面上呈現斜角的頂部,以類似薄板的板樑平行並列,相交於中軸的垂直板樑橫亙至聖壇,板樑的設計使得來自頂部天窗的光線間接灑進,柔和的光線投射在耶穌聖體銅雕與羔羊圖案的祭台上,在略顯灰藍色的粗糙灰漿壁面的襯托下,神秘而崇高的氣氛自然呈現。此外,臨外側內壁由瑞士技師完成的彩繪玻璃,是難得一見的佳作。
傳朝卿評鑑聖堂中由一條通道將聖堂分為大小不一的兩部份,再加上單斜的屋頂與不均質的光源,是刻意的不對稱表現; 聖堂所處東棟大樓各向立面與開口部完全互異,徹底實踐了不對稱的概念。外觀以清水混凝土作為整體的表現,粗糙樸素的建築外觀,模板拆卸下來所留下自然的實感,隱喻了宗教的克慾之心。聖壇上柔和的光線漸層般映照在灰藍色的粗糙牆面與古銅色抽象化的聖像,更充滿了宗教與藝術之美; 精心設計的座椅,由三塊厚重的長條木板,安置在二根清水混凝土短柱之上,既有原創之美,又具樸素之實。

相關連結:
1. 台東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舊校門,拍攝於2015/12/31


私立公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教堂外觀,拍攝於2015/12/31


屋頂十字架,拍攝於2015/12/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