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田邱仁銘宅

歷史建築
龍田村是鹿野溪的高位河階,清代時是未開發的原野。1915年(大正4年)臺東製糖株式會社設立日本人移民村,範圍涵蓋今日的龍田村和鹿野村,以日本新瀉縣農業移民為主。
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為獎勵內地(日本本土)農民移民臺灣,本來就提供了極優厚的補助。臺東製糖株式會社更投下鉅資,為移民建造住宅(免三年房租,移民欲自購時以官定價格分十年無息攤付)、醫療所、小學校、托兒所、神社、青年會館、公共浴室等及規劃整齊的農田與村道,並應許墾成後每戶給予3.5甲(約3.395公頃)的土地。
1916年日本移民新瀉縣人大瀧藤吉移入鹿野鄉,起造後來成為邱宅的日式建築。大瀧藤吉戰後被移送回國,行前將住宅售給邱雲海(1917-1995,曾任鹿野鄉鄉長、鹿野地區農會總幹事、臺東縣縣議員等職),現在所有權人為邱雲海之三公子邱仁銘。
邱宅為四坡流水日式木造住宅。屋頂原鋪茅草,後來改鋪黑瓦; 內部有玄關、長廊、客廳、起居室、臥室等。邱宅是龍田村現存最完整之日式建築,也是僅存的日治時期日本移民村家屋。

相關連結:
1. 台東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龍田邱仁銘宅外觀,拍攝於2015/9/27


屋簷,拍攝於2015/9/27


低矮的走廊,拍攝於2015/9/27


解說牌,拍攝於2015/9/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