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竹翁清江宅

縣(市)定古蹟
翁清江宅的建築方式為二進雙護龍,但有別於傳統的合院建築,第一進為二層的洋樓,採平英式砌法。入口位於立面正中央,前設四柱式的門廊,作磨石子地坪。藉由洗石子的變體複合柱(後期柱體更改為水泥粉光),凸顯入口意象,沒有多餘裝飾,使入口顯得簡潔大方。四根變體複合柱共同承接鋼筋混凝土梁與二樓陽台的R.C.樓板。陽台式樣的建築語彙位於門廊上方的平台,並以「拱心石」強化二樓的入口意象,中央為仿西洋古典建築的山牆,銜接左右對稱的女兒牆。山牆上的「左官」 洗石子裝飾與左右兩側的柱身上有彩帶 的裝飾語彙,作工精美。
第二進為類似合院的形制,圍成「ㄇ字型」,與洋樓之間留設庭院,兩旁植栽,穿越洋樓,直見合院的正廳,仿唐博風式的雨庇為此立面主要的建築語彙,上有「紳士盾牌、月桂冠」的圖騰象徵文武雙全,迴廊的連續拱圈為立面主要之造型元素,拱圈上方另以寬30公分的洗石子描繪,藉以凸顯拱圈的入口意象,並藉由迴廊的建築手法來避免陽光直射屋內,翁清江宅的廊柱為矩形,斷面尺寸約為115公分×35公分,廊柱柱礎皆以線腳做裝飾,另外建築物的基座皆留設通風口。牆身部分,仍以磚牆為主,與洋樓的砌築方式相同(平英式砌法),磚材尺寸為22.5公分×10.5公分×5.5公分,勾縫1公分,內墻隔間則以編竹(木片)夾泥牆為主要構造。

相關連結:
1. 嘉義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西式大門,拍攝於2015/4/6


庭院前的照壁,拍攝於2015/4/6,上面書有"物載德厚"


第一進二層洋樓,拍攝於2015/4/6


第二進合院後側,拍攝於2015/4/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