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長官邸

縣(市)定古蹟
於昭和年間(約西元1932 年前後)興建,竣工至今已逾78 年,歷經住戶改造及基隆海港氣候多雨木料長年處濕度高的環境,已影響建築物建材使用年限。古蹟本體從日治初建作為松浦社宅,到二戰後作為市長、市府員工宿舍,因應不同時代背景空間及建築形式有所改建(造),本棟建築反映了基隆大沙灣一帶郊區住孛典型的建築及環境特徵,從日治時期到光復後,雖然使用者有別,建築及環境特徵則仍大致維繫住大沙灣一帶遊憩勝地的獨棟建築美感。
本宅第原名為「基隆關稅務司官舍」(經《基隆關稅務司官舍調查研究計畫》(蕭百興,2009)研究調查後,建議更名為松浦社宅」)後於99年3月10日古蹟歷史建築聚落暨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第一次臨時會通過更名為「市長官邸」並於同年7月28日公告在案,位於基隆市中正區中正路,行政區劃分為中正區正砂里管轄。

相關連結:
1. 基隆市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基隆市長官邸外觀及圍牆,拍攝於2015/4/19


大門,拍攝於2015/4/19


右側及玄關,拍攝於2015/4/19


玄關旁的圓形及方形窗戶,拍攝於2015/4/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