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海頭社魏宅

直轄市定古蹟
海頭社推估最早的開發時間應為西元1624年荷蘭人進佔安平,開始營建奧倫治城(後改稱熱蘭遮城)而開始。在清領初期,安平成為軍事重鎮,水師主要以此為駐紮地,並建立烽火館、海山館(海壇館)、金門館、閩安館、提標館等5大系統館舍,作為士兵住宿、飲食、祭祀以及活動空間使用。其中海山館系統的房舍,幾乎都位於海頭社聚落。而魏家祖先魏大猷擔任武官時即屬於海山館的館社系統,所以當時魏家移民入臺時,可能因此選擇海頭社為落腳之處。
安平海頭社魏宅的台基低於道路平面,屋身為承重牆和柱樑屋架系統搭配使用的混合式構造,建築外圍為承重牆體,內側則為柱樑屋架系統。屋頂是由屋脊、規帶和屋面所組成,為一硬山式屋頂,屋脊與規帶交接處為「土型」馬背。山門以薄片磚裝飾葫蘆為避邪,牆以厚磚砌成,外再以灰漿粉飾,在灰漿剝落後形成了一種特別的漩狀紋理。
海頭社魏宅基地呈方形。建築本體為單伸手形式,由正身和伸手構成,正身兩開間,內部空間左房右廳;左房前面即為伸手,成為一「L」字型的平面格局。正身前的巷路作為正身與前庭、伸手的緩衝空間,右後側突出山牆外設有廁所1間。東側山牆與魏家祖厝緊鄰,內供奉魏家歷代祖先牌位,目前無人居住。正身與伸手配合L型圍牆環繞著前庭,前庭內配置有蓄水池及排水孔,並擺設盆栽加以綠化。

相關連結:
1. 台南市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安平海頭社魏宅,拍攝於2015/4/4


大門,拍攝於2015/4/4


門額上書有"景星慶雲",拍攝於2015/4/4


左側房間,拍攝於2015/4/4


側門,拍攝於2015/4/4


馬背,拍攝於2015/4/4


照壁,拍攝於2015/4/4


解說牌,拍攝於2015/4/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