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仔湖聚落遺址

歷史建築
柚子湖也稱作油仔湖,位於綠島東側海岸,有一個三面背負陡崖的海灣旁小平地。建立柚仔湖聚落的王姓先祖,是傳說中與陳必先最早到達綠島開發的五大姓氏之一,於清嘉慶年間自小琉球(今屏東縣小琉球鄉)遷入綠島後,先定居於燒鹼內(或稱燒金內,中寮溝出口左側一帶),輾轉遷至柴林仔,再入墾柚仔湖。房舍原以木竹搭建,屋頂蓋以芒草; 1943年(昭和十八年)至1949年(民國三十八年)間各戶紛紛改建,所有房舍改以珊瑚礁石塊(俗稱咾咕石)砌牆,屋頂鋪水泥瓦。1976年後,聚落居民覺得柚仔湖交通不便,陸續遷至公館村或遷離綠島。至1978年整個聚落人口全部遷出,房舍及土地都售予臺北人韓鐘麟。
柚仔湖聚落現存老屋19間,為綠島最古老、典型,保留完整的傳統建築群。是珍貴的遺產,也是研究綠島開發史及聚落發展、傳統建築的重要據點。

相關連結:
1. 台東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從山坡上眺望底下的柚仔湖聚落遺址,拍攝於2015/1/1


柚仔湖聚落房舍,拍攝於2015/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