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舊監獄遺蹟

縣(市)定古蹟
花蓮位處台灣東部,百年前被稱為蠻荒未開之地,日治時期花蓮居民非至宜蘭不能受法之審判,由於交通不便花蓮港有單獨設立邢務所之需,台灣總督府遂於昭和10年(1935)開始興建「臺北刑務所花蓮港支所」並於昭和12年(1937)完工。
民國35年1月10日國民政府接收後將「臺北刑務所花蓮港支所」改為「臺灣第一監獄第二分監」,36年4月1日奉令改稱「臺灣花蓮港監獄」,民國47年始改「臺灣花蓮監獄」。
設立於1937年的花蓮舊監獄,收容重刑犯與花東地區受刑人長達四十餘年。1982年花蓮監獄搬遷到吉安鄉南華村後,市區的舊監獄從此荒蕪,民國91年本所重新利用這塊閒置空間,開始與民間藝文團體合作舉行「原住民漂流木藝術節」後即由花蓮市公所管理維護並成立城垣藝術創意空間。
目前花蓮舊監獄遺蹟僅留下兩座瞭望台及ㄈ字型高矮圍牆。
花蓮舊監獄圍牆,拍攝於2014/12/27


花蓮舊監獄東北側瞭望台,拍攝於2014/12/27


花蓮舊監獄西北側瞭望台,拍攝於2014/12/27


花蓮舊監獄內部已改為公園草地,拍攝於2014/12/27


花蓮舊監獄內三角形舞台,拍攝於2014/12/27


花蓮舊監獄內裝置藝術,拍攝於2014/12/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