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新化街役場 Part 1: 建築外觀

歷史建築
新化舊鎮公所建築物興建於1934(昭和9)年,該建築物原為日治時期台南州新化郡新化街之街役場所在(相當於現今之區公所層級),為彰化以南僅存之街役場建築物。該建築物記錄了日治時期以來新化的歷史發展軌跡,除了見證了新化行政發展史,更是新化區民的共同記憶。建築主體結構為鋼筋混凝土,屋面部份為木桁架覆瓦,屋身表面建材以洗石子為主搭配窯燒十三溝面磚,與台灣大學校舍建築採用相同材料。建物表面與室內均充滿藝術裝飾式樣(ArtDeco)之洗石子裝飾,巧妙結合西方近代建築樣式與本土建築意匠,工藝精巧但卻又不失莊嚴,為難得一見的建築作品。尤以圓弧形入口門廊屋頂窗水平出簷的設計更突破一般日治時期公共建築物之作法,線條簡潔流暢,為ArtDeco代表作,凸顯本建築物在建築藝術上的特色。台南市新化區街役場建築物具有深厚的歷史文化意義、空間意義、與建築工藝上的意義。

相關連結:
1. 原新化街役場 Part 1: 建築外觀
2. 原新化街役場 Part 2: 內部(街役場-1934古蹟餐坊)
3. 原新化街役場 Part 3: 街役場-1934古蹟餐坊餐點
4. 台南市歷史古蹟
5. 全台歷史古蹟
原新化街役場外觀,拍攝於2014/10/11


窗戶,拍攝於2014/10/11


圓弧形入口門廊,拍攝於2014/10/11


入口門廊屋頂窗戶,拍攝於2014/10/11


入口大門,拍攝於2014/10/11


入口大門旁小窗戶,拍攝於2014/10/11


入口大門上方燈飾,拍攝於2014/1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