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臺南水道

國定古蹟
為日治時期由日本人於大正元年(1912年)基於當時臺南市街之飲水需求所設置,為可供應約10萬人需求的現代化自來水基礎建設,對臺南地區之經濟發展亦有相當的貢獻。水源地內昔日的舊辦公室、檢驗室及輸水、淨水設備和發電室等。另有濱野彌四郎碑座、日本皇太子手種黑松及老樹數十株等。區內的生態豐富,建築與空間形式頗具特色,也保存當時自來水設施及記錄著現代化工程的發展,具休閒及教育性質,為相當珍貴的史證。
2002年11月宣告為台南所屬的縣定古蹟。2005年9月29日經內政部公告為國定古蹟。
2014年9月4日,台灣自來水公司將該建築物的產權捐贈給台南市政府,在編列預算完成後續修復工程後,將規劃為自來水博物館。

相關連結:
1. 台南市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入口大門,拍攝於2014/10/11


入口前方紅色建築,拍攝於2014/10/11


入口右側建築,拍攝於2014/10/11


入口左側靠圍牆邊的濱野彌四郎銅像,拍攝於2014/10/11


入口外側的老樹,拍攝於2014/1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