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國小大禮堂

直轄市定古蹟
大禮堂建於昭和10年(1935),有羅馬建築風格的山牆,中間鑲有一圓形氣窗,正門二樓立三柱,氣窗為雙連拱,側面各有九個拱形窗,建築構造堅固,線條簡潔優美,均為日治時期的產物。
「大禮堂」具有仿羅馬之建築風格,正面山牆頂部有連續圓拱裝飾,前方附加門廊,二樓有三組雙連拱氣窗,下方位置則為三個方形門洞,係建築物的主要出入口,原屬半戶外空間,今被鐵捲門所封閉。
側立面窗戶開口皆為高長方形,兩兩並列,單面以內凹的九組圓拱形線腳收邊,各圓拱上方有一提供屋架內部空氣對流的小方形孔洞,另其中二個圓拱下方設有次入口。
屋架應為鋼或木架,屋面則已遭更換為紅色鋼浪版,原有木門、木窗亦遭更換為鋁製門窗;禮堂後方曾緊鄰增建一棟二層樓校舍,新舊之外觀造型尚相稱。
禮堂內部的木作拱形天花大部仍維持舊觀,十分珍貴,舞台則因增建擴大使部分外觀遭遮蔽,原有舞台稍前方二側牆上上留有當初懸掛布幕的木作纜線基座。\

相關連結:
1. 高雄市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建築外觀,拍攝於2013/2/10


正面上的校徽"旗",拍攝於2013/2/10


二樓窗戶,拍攝於2013/2/10


禮堂大門側邊,拍攝於2013/2/10


禮堂內部,拍攝於2013/2/10


內部望向二樓窗戶,拍攝於2013/2/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